普洱:回访教育常态化 激励干部敢当善为

发布时间:2024-02-20 10:56:44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今年1月,中国(普洱)国际咖啡博览会在普洱市成功举办。回想起刚到任就参与到如此重大活动筹备时的心情,组委会内一名党员干部百感交集,“才来的时候觉得自己业务也不熟悉,又受过处分,压力挺大的,导致工作缩手缩脚。”

此前,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他受到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为帮助其正确对待处分,纪检监察干部不定期进行跟踪回访,鼓励他卸下包袱,在新的工作岗位上担当作为。在组织的关怀下,他重燃干事创业热情,所参与筹办的咖啡博览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充分发挥监督执纪正向激励效应,是普洱市破解“如何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难题的重要抓手。

当前,全省上下深入实施“3815”战略发展目标,站在机遇与挑战并存、风险与发展同在的关口,迫切需要一批冲锋陷阵的“闯将”、攻城拔寨的“尖兵”、敢为人先的“头雁”。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改革创新、干事创业,难免会有失误、差错。回访教育,就是全市各级党委和纪检监察机关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关键一招。”

从2021年起,普洱市启动受处分人员“关爱工程”,市委出台受处分人员教育管理工作办法,市纪委监委制定做好受处分人员组织关爱教育的实施方案,在坚持从严执纪、严肃问责的同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不断健全容错纠错机制,通过开展组织关爱回访教育、失实检举控告澄清等,持续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上发力。

为把关爱送至党员干部身边,让其感受到组织的“不抛弃、不放弃”,各级受处分党员干部所在部门(单位)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开展暖心谈话,加强思想教育和正面疏导,积极挽救认识不到位、思想负担重、工作积极性不高的干部。

“他刚到我们单位,就把受处分的事情和我们说了,提醒我们引以为戒,我认为他个人还是深刻吸取了教训。”“大家工作上遇到什么困难问题,他都会积极主动提出意见建议,我认为他工作热情高……”

受到处分后,党员干部的综合表现如何?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每年组建组织关爱教育工作组,由委领导牵头,按照“访前研判+访中疏导+访后反馈”模式,通过面对面与受处分人员谈,听班子成员的评价、同事的反馈、看工作成效等,对各级党委(党组)对受处分人员教育帮扶落实及受处分人员思想动态、工作履职、担当作为等情况进行跟踪回访,力促让组织关爱教育执行更到位、靶向更精准、效果更突出。

在“访”掉思想包袱的同时,市纪委监委进一步畅通回访成果运用渠道,对在处分影响期间知错改错、思想端正、工作表现突出,且处分影响期已满的党员干部,在充分听取受处分人员所在党组织、派驻纪检监察组以及相关回访教育工作组的意见后,严格把关,建立《正面清单》,并报市委常委会研究同意后,提供给组织部门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帮助受处分干部“再出发”。

制定普洱市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工作规程,常态化开展组织关爱教育回访行动,帮助 402 名受处分人员卸下“包袱”、解开“心结”,为一批受处分干部建立正面清单……一系列实打实的措施助推全市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和营造干部干事创业良好氛围的形成。2023年,普洱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2.5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廖翌含 || 责任编辑  田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