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驰而不息纠“四风” 筑牢作风堤坝

发布时间:2024-02-07 09:30:17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您好,我们是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麻烦调取下超市1月份以来电子发票开具情况。”

近日,文山市纪委监委以片区联动方式组成多个检查组,针对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使用公车等易发多发的“节日病”,深入辖区内商场超市、宾馆饭店、单位食堂等重点场所,查看消费发票、食材购置、用餐标准等情况,对存疑情况进行细致询问。

节假日往往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关键节点,该市纪委监委紧盯关键节点、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加大对快递送礼、收送电子红包、在隐蔽场所吃喝,年底突击花钱搞“四风”等隐形变异问题的挖掘与纠治。通过节前通报典型案例、节中强化明察暗访、节后紧盯问题整改,常态化开展正风肃纪检查,有力推动节日风气持续向好。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2023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深入推进以“小”见严纠“四风”“固堤行动”,从“小处”入手,盯住“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腐败”“会所里的歪风”等小事小节,紧扣“一季度一主题”持续开展“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违规吃喝”“违规配备使用公务车”“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4项专项整治,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71个,清退资金23.51万元。

针对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问题,该市纪委监委加强对公车使用管理的日常监督,对公车使用、用车审批流程、维修保养、油卡充值、保险购置等情况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并借助公车管理平台,把大数据线上比对与线下监督核查有机结合,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数据比对等方式,从全年派车单中发现派车事由不明确、长期派车、轨迹异常等存在问题的派车订单31个,督促责任单位倒查轨迹、核实情况,举一反三完善优化内部公车管理流程,防范“车轮上的腐败”。

该市纪委监委持续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充分利用报纸、电视、互联网等各类媒介,公布监督举报方式,畅通电话举报,加强对问题线索的收集,严查快处典型问题。坚持“惩、治、防”一体贯通,在强化常态化正风肃纪监督检查的基础上,对监督发现的“四风”问题,督促推动责任单位剖析根源、抓实整改、健全制度。

此外,该市注重在强化警示震慑和节前教育提醒上下功夫,结合节日期间频发易发典型问题,制作春节廉政寄语情景剧短片及漫画说纪短视频,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抵制“四风”侵害。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对执纪审查中查处的“四风”问题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充分发挥反面“活教材”警示作用。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各类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等方式,力求达到“查处一例、震慑一片、教育一批”的效果,持续释放驰而不息纠“四风”的强烈信号。(吕玉潇 || 责任编辑  田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