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阳区:“面对面”述职点评 推动构建清廉建设责任共同体

发布时间:2024-01-31 09:10:42   来源:保山市纪委监委

“从‘清廉云南’建设隆阳行动开展以来,区教育体育局紧盯师德师风建设,全面开展整治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不精准、采购校服不规范、教辅材料管理使用不规范、落实双减政策不到位、校外培训行为不规范、赌博、酒后驾驶等问题。”日前,保山市隆阳区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在2023年度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议上,向区委汇报清廉云南建设隆阳行动落实情况。

2023年以来,该区以构建清廉建设责任共同体为抓手,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清廉云南建设隆阳行动各项工作。建立区委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10个项目清单确保稳步实施,分行业分领域明确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职责,强化协同联动监督体系建设,构建“牵头部门每月一调度、区纪委书记不定期调度、区委主要领导每半年一调度”的督导模式,全面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促进全域推动清廉建设。

推动清廉云南建设隆阳行动,关键是要落实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各级党委把清廉建设纳入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党委(党组)书记当好“施工队长”。该区针对如何压紧压实清廉云南建设隆阳行动主体责任的课题,进行了深入调研,不仅要求各级各部门定期向区委报告推进情况,同时,要在2023年度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议上进行专题汇报,推动责任压实、工作落地。

“要深入分析解剖教育系统案例,从案件涉案人员思想蜕变到实施违纪违法行为的每个环节,看教师、看学校、看校长、看行政主管部门教育管理中的漏洞,有针对性的完善措施,强化管理。”区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议上,区委书记“面对面”对述职的党委书记进行逐一点评,特别是为师德师风、优化营商环境、便民服务等领域怎样推进清廉建设精准“支招”,让清廉云南建设隆阳行动的责任再一次压紧压实。

据悉,该区认真梳理述职评议考核会关于清廉云南建设隆阳行动的点评意见,并纳入测评结果,提出综合评价意见,作为区委书记专题会、区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参考。同时,要求区纪委监委对反馈意见整改情况强化监督检查,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全力实现全方位全领域推动清廉建设的目标。

会议结束后,各党委(党组)书记结合查找的不足,认真研究谋划推进清廉云南建设隆阳行动的举措,提出新一年的推动计划。区纪委监委结合学习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认真谋划推进2024年全面工作,持续深化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坚决纠治“四风”顽疾,重点整治违规吃喝、酒驾醉驾等问题,扎实开展金融、国企、招投标、师德师风等领域专项整治。(施荔潇 || 责任编辑 田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