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体推进“三不腐”实践路径怎么探——《探索与突破》专题片引发广大党员干部热议(二)

发布时间:2024-02-22 21:08:32   来源: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 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 驻省农信社纪检监察组 云南省水利厅 云南能投集团 昭通市纪委监委 楚雄州纪委监委 丽江市纪委监委 普洱市纪委监委 怒江州纪委监委

“全周期管理”“集中集成集束”“盾构作业”“政治生态本底调研”……当从专题片《探索与突破》第二集中看到这些云南鲜活、生动的探索与实践后,全省党员干部立足自身工作实际展开讨论,继续谋划下一步的实践之路。

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寇静冬表示,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将坚持“室组”联动、“组委”协作,全力推进清廉国企建设,以政治监督为统领,以清廉国企建设标准制定为抓手,以创新监督方式为重点,以企业廉洁文化为载体,全方位打造清廉国企建设升级版,为丰富一体推进“三不腐”云南实践路径贡献国资国企力量。

“观看了《探索一体推进‘三不腐’的云南实践路径》之后,我们更加坚定了信心。驻省农信社纪检监察组将坚如磐石地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全部工作的逻辑起点,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指贷点贷、借冒名贷款等以贷谋私、靠金融吃金融等腐败问题,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云纪实践’中奋力谱写更有‘辨识度’和‘贡献率’的‘农信篇章’。”驻省农信社纪检监察组组长范建表示。

“我们要深刻汲取水利行业系统性腐败的教训,认真做好水土保持领域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省水利厅水土保持处处长丁佼表示,下一步,将强化对评审专家依法履责的监管和对评审单位履约质量的约束,强化对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招投标环节的监管,优化监督检查模式,深入推进重大项目审批监管“阳光行动”,持续加强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的教育管理,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真正落实到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省纪委监委在查处段文泉等腐败案件中持续释放‘惩、治、防’的叠加效应,为企业政治生态清污去泥、改革发展清淤排障注入强大动力,这是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生动体现。”云南能投集团纪委书记陈文表示,云南能投集团纪委将坚如磐石地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贯穿集团改革发展始终,靶向施策、源头治理,聚焦“人、权、事、治”,抓实“一把手”监督;将坚如磐石地以“大监督”体系为牵引,推动监督力量攥指成拳,推动历史遗留问题和债务风险化解;将坚如磐石地聚焦金融、境外投资、混合所有制企业改革等重点领域重点整治,以重点突破带动集团全域治理,在清廉云南建设中书写能投实践篇章。

“‘全周期管理’是推进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工作方式方法,片中展现了云南省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创新成效,具有借鉴意义。作为派驻机构的干部,我们要进一步运用集中集成集束工作法,以系统思维坚持监督全覆盖,聚焦‘国之大者’,切实加强对驻在单位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培训主渠道和思想理论重要阵地作用等工作的监督。”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干部沐海佳谈道。

“第二集中提到了绥江县编创廉洁文化‘小故事’、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经验做法,让我们深受鼓舞、倍感鞭策。”昭通市绥江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书刚表示,下步工作中,将始终坚如磐石地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拓展丰富一体推进“三不腐”的思路举措,持续深化“廉影‘绥’行”廉洁文化品牌打造,扎实开展新时代廉洁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活动,持续提升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辨识度”和“贡献率”,为巩固拓展发展反腐惠民互促共进“云南现象”作出更大贡献。

“看完《探索一体推进‘三不腐’的云南实践路径》后,我们真切感受到了云南进一步探索‘三不腐’一体推进中达成‘三个效果’统一的显著成效。”楚雄彝族自治州武定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李自银表示,该县纪检监察机关将深化运用整体思维,从行为、制度、思想等角度全面分析腐败背后深层次原因,贯通协同各类监督,强化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建立纪检监察、审计、财会等监督融会贯通的工作机制,推动“三不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进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修复净化政治生态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丽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探索一体推进‘三不腐’的云南实践路径》给了我们许多有益启发,政治生态修复净化既要找准政治生态‘病理’,更要在激浊扬清中‘开药方、动手术、治沉疴’,挖出‘病根’。”丽江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周启彬说,“我们将认真落实政治生态整改要求,校准政治监督的重点和指向,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形成监督合力,不断发现问题、纠正问题、查处问题,强化全面监管。”

“2023年,我们查处了交通领域、自然资源领域系列腐败案件,第二集中探索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做法为我们开展交通领域、自然资源领域专项整治,修复净化全县政治生态提供了有益借鉴。”普洱市墨江哈尼族自治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高显柱表示,接下来,将持续把一体推进“三不腐”有效贯通起来,更加注重案件查办“通篇文章”,推进强化监督、查办案件、深化治理、健全制度、教育警示等全链条工作协同贯通,不断在深化治理上实现新突破。

“作为一名巡察干部,必须深刻理解把握巡视巡察工作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学深悟透云南探索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具体实践路径,牢固树立系统观念和‘全周期管理’理念,通过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本领和应对风险、迎接挑战、攻坚克难的能力,主动参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委第二巡察组副组长李萍说。

“追剧”不停。今晚将播出《探索与突破》最后一集《探索清廉云南建设之路》,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