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紧盯节点 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春节监督不歇业

发布时间:2024-02-21 18:37:53   来源: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

“最近猪肉、牛肉、鸡蛋、水果供应充足吗?价格跟平时比有没有变化?”“货源充足,现在年货节做活动,价格比平时更优惠。”春节期间,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专项监督检查组成员深入商场超市、“年货街”“美食城”等重点场所,以逛集市,买年货,聊家常的方式,开展“体验式”监督。

2024年春节期间,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聚焦群众关心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火炉子”等民生消费重点领域,以及烟花爆竹、燃气用具、电线电缆等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产品,督促驻在部门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及时查处“短斤少两”等行为,严厉查处生产、销售和使用禁用农(兽)药、来源不明或未经检验检疫肉类,推动驻在部门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你送我检”活动,开展市场销售腌腊肉制品专项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督促驻在部门与头部电商平台加强数据共享,建立价格监管“前哨站”,对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米面油菜肉蛋奶、年夜饭预订、文化娱乐、酒店住宿和日常生活用品的供应情况、价格波动情况进行检查,坚决维护民生商品和服务价格稳定。督促驻在部门对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开展节前安全生产“暗访”检查,加强今春流行性疾病治疗药物的检测,保障春节期间药品质量安全和市场供应。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加大投诉举报问题查处力度。

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牢固树立“群众过节、干部过关”思想,针对春节期间监督触角延伸不到位的问题,主动前移监督关口,创新监督方式,通过“微调研”方式精准开展“点穴式”监督,见微知著、严实并举,推动春节期间监督工作向深拓展,切实保障春节期间全省重要民生商品市场秩序平稳有序。

年关也“廉关”,要有年味,也要有“廉味”。每逢节点也是作风建设的“考点”。在春节假期的时间点上,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组建专项监督检查组,围绕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以及党员干部酒驾醉驾等“四风”问题,持续开展突击检查、明察暗访,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破解,驰而不息纠“四风”、改作风、树新风,常态长效筑牢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市场监管部门一头连着市场主体,一头连着百姓。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紧盯事关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的‘小事’,以‘小’见严,以‘小’见大,从‘小切口’入手,零容忍靶向发力,下沉一线跟进监督,与驻在部门协同联动,同题共答,一起全力抓好春节期间保价稳供、食品安全、质量安全生产等工作,持续强化节日监督‘不歇业’,牢牢守住安全底线,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让广大人民群众放心消费,快乐过年。”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刘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