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敲响廉洁警钟 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为全省检察人员上好新春“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4-02-21 18:36:43   来源: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

2月19日,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与省检察院党组联合组织召开2024年全省检察机关警示教育大会,以视频形式覆盖全省三级检察院。全省7000余名干警同上新春“第一课”、敲响新春“第一警”,推动云南检察事业新的一年开好头、起好步。

会议现场通报了一组组详实的数据,从“面”上对全省检察人员违反廉洁纪律、酒驾醉驾等突出问题进行精准“画像”。同时,结合反面案例,从“点”上剖析违纪违法干部纪法底线失守的心路历程,敲警钟、明规矩,推动全体检察人员深化对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的认识,砥砺党员干部永葆对党忠诚政治品格,当好政治上的“明白人”。

“当年我是一个严格的执法者,到后来一寸一寸,一个口子、一个口子地放开,这个口子越开越大。”在大会播放的警示教育片《祸起“小金库”》中,涉案人员面对镜头讲述了自身如何一步步跨越红线、破纪破法。这部由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织拍摄的警示教育片取材于我省某基层检察院连续两任检察长严重违纪违法案,旨在将查办案件、警示教育、促进治理贯通起来,以反面典型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揽镜自照。

“很受触动、很受警醒。视频里的声声忏悔,警醒我们时刻牢记头顶三尺有利剑、有纪律。”看到昔日的同事沦为出镜忏悔者,与会人员认真检视对照,自觉反省。

从近年查处的案件看,对组织对纪律不知敬畏、不存戒惧是不少党员干部违纪破法的根源。为此,本次警示教育大会坚持“警”“教”结合,组织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从加强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等方面全面解读《条例》修改的重大意义,重点讲授《条例》新增内容与调整部分,要求参会人员准确把握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新要求,把遵规守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将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让警示教育真正入耳、入脑、入心,不仅是我们对教育监督管理的高度重视,更是对检察人员最大的关心和爱护。”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纪检监察组将持续推动警示教育“走新”更“走心”,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检,营造全省检察系统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