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丽:一线监督护航园区建设

发布时间:2024-01-19 09:28:15   来源:德宏州纪委监委

“针对产业园污水排放处理不到位,居民反映污水产生臭味问题,你们现在整改得怎么样了?”

“之前经过实地走访调研,主要是产业园部分工厂未按规定排放污水产生的臭味,已经整改完成了。因产业园在建设中,相关设备还不够完善,前两天又因为下雨堵塞了污水管网、沉沙池底部有淤泥导致污水产生臭味,目前我们已经完成污水管网堵塞部分和沉沙池底部清淤工作,疏通堵塞的污水管网,接下来春节前后将完成产业园全部污水管网的铺设工作,彻底解决问题。”

……

这是瑞丽市纪委监委到畹町国际进出口生物产业园对生态环保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实地检查的一幕。

畹町国际进出口生物产业园是瑞丽沿边产业园畹町片区的重要园区之一。近年来,瑞丽市委、市政府聚焦《国务院关于支持云南加快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意见》的贯彻落实,积极推进沿边开放示范区建设,同时,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路子。

去年,瑞丽市纪委监委将沿边开放示范区建设与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纳入“清廉云南”建设政治监督“护航行动”的重要内容,依托“室组地”联动机制,聚焦沿边开放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设中的薄弱环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通过调研座谈、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察看等方式,结合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全流程全方位对示范区建设进行“贴身监督”。

发现问题只是监督工作的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解决问题。为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在实际操作中,针对具体发现的问题,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督促形成市环保局、畹町工管委等相关部门协同发力格局,梳理发现问题、查找问题“病根”、明确责任分工、及时整改“销号”,压实压细问题整改,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各职能部门切实履行好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

去年11月,市纪委监委针对3个月前产业园内食品厂排放刺鼻臭气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经过提醒,我们厂到做得比较好的同类型食品厂进行了学习,引进了新设备,很好地解决了加工牛皮时蒸煮车间产生的臭气问题。臭味没了,周围群众的抱怨也没了,厂里的工人也不用每天闻着臭气干活了。”食品厂负责人表示。

为防止出现“文件整改”“表格整改”情况,市纪委监委通过明察暗访等方式对整改情况进行现场核实,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不定期对问题开展“回头看”,并建立问题会商机制,共同对问题进行分析研判。通过下发工作提示、制发纪检监察建议等形式直接反馈相关主要负责人,对整改打折扣、搞变通甚至弄虚作假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好生态就是保护好发展‘聚宝盆’。”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坚持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决策部署推进到哪里,护航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用铁纪守护绿水青山,努力打造沿边开放新高地。(杨明相  董雪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