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宏:找准路径 持续强化政治监督

发布时间:2024-01-17 10:14:36   来源:德宏州纪委监委

“通过整改,两家企业都满足了尾矿库设置地下水监测井不少于3个的数量要求……”德宏州梁河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查看等方式,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的来连尾矿库和小回来尾矿库涉重金属废渣堆放点风险管控不到位问题,进行全面检查。

“图斑整改多少个?完成面积多少亩?完成率是多少?”德宏州芒市纪委监委派出监督检查组深入一线,综合运用“蹲点式”“嵌入式”监督,持续压实各单位耕地保护责任。

“当前项目建设推进是否顺利?项目施工过程中是否存在党员干部影响干扰正常施工的行为?”德宏州盈江县将服务保障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政治监督重点,联合县财政局、县发改局等部门围绕项目建设全要素、全链条、全环节开展监督,确保项目建设廉洁高效。

……

这是德宏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监督的生动实践。

2023年以来,德宏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国之大者”,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找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点任务、具体路径和有力抓手,强调全过程、全链条监督,既压实责任、纠正偏差,又疏通梗阻、促进落实,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德宏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开展政治监督,重在精准,也难在精准。实践中,该州结合政治监督“护航行动”,选取坚定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中央省州重大决策部署、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设、沿边开放示范区建设、耕地保护等9项监督重点,并坚持问题导向,从日常监督、信访举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等渠道了解掌握涉及各个专项监督的具体问题,精准选择切入点、突破口,明确检查点位,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运用直插现场、交叉互查、会议座谈、谈心谈话、听取汇报等方式,开展代入式、沉浸式、体验式监督检查,确保政治监督有的放矢、精准施治。

除了在精准上用力,在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上,德宏州也坚持同向发力。坚持督在日常、抓在经常,强化对政治监督年度重点项目统筹谋划、分析汇总,协调有关部门、相关派驻机构联合开展政治监督,推动各地各部门同题共答、同向发力。探索实施“清单台账”管理模式,围绕各项监督任务,分别明确任务清单、问题清单和线索台账,加强动态跟进,实行每周上报反馈、每月调度推动、年(半年)总结报告制度,认真“对账”、细致“查账”、及时“销账”。截至目前,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三新一高”、乡村振兴、生态环保、产业发展、项目落地、耕地保护、粮食安全、安全生产等重大任务加强监督,发现并督促问题整改1252个。

强化政治监督同样也体现在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上。制定监督工作指引和党委(党组)“一把手”向州委常委会述责述廉工作办法,有力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落实责任。探索“一把手”提醒提示制度,以“责任书+正负面清单+重点工作派单”方式,对“一把手”进行重点任务派单14次,向各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反馈并督促整改问题676个。

“强化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将继续把政治监督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融入重大发展战略、重要政策举措、重点项目任务的制定和落实之中,推动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以常态求长效、以长效促长治,推进各项政策落地见效。”德宏州纪检监察机关有关负责人表示。(罗漪 || 责任编辑  张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