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多点发力 监督护航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1-18 10:05:32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在普者黑国家湿地公园,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络绎不绝,人们在普者黑如丹青水墨画的美妙画卷中,体验民族风情、领略人文之韵和自然之美。

此前,为进一步加快普者黑景区建设,该县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采取多种融资方式投入景区建设,以实现文旅融合发展。针对文旅项目涉及资金大、廉政风险点高等实际,县纪委监委主动跟进监督,深入实地重点监督资金“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有无截留、挤占、挪用等情况,查看项目审批手续是否齐全、工程建设是否合规等问题,督促相关部门严格落实责任,推动普者黑景区业态不断丰富、旅游经济不断提升。

旅游产业是文山州经济发展的杠杆和重要引擎。文山州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定位,紧盯旅游产业政策落实、项目建设等开展专项监督,为加快推动文山旅游产业化实现新突破,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全州加快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印发后,我们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及时调整监督重点,制定任务清单,整合监督力量,以问题为导向‘上门’开展一线监督。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通过零提示、监督预警等方式‘点对点’直接反馈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督促找原因、查责任、抓落实。”该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与此同时,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实际,优化专项监督方式方法,对旅游产业发展工作靠前监督、全程监督。广南县纪委监委采取“协作片区”的方式进行专项监督,派出专项监督检查组深入景区景点、文旅项目建设现场等开展体验式、暗访式监督,整治文旅产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砚山县纪委监委紧盯乡村旅游产业项目推进落实情况,下沉一线靠前监督,深入相关企业开展走访,深入了解实情,坚决查找和纠治乡村旅游项目建设进展缓慢、资金拨付不及时等背后腐败问题、纪律问题、作风问题。

下一步,该州还将持续发力跟进旅游产业发展监督,紧扣“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要求,分类施策处置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提升监督质效,为全州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清障护航。(王灵惠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