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故事 | “烂泥路”换新颜

发布时间:2024-01-15 15:08:16   来源:怒江州纪委监委

“太感谢你们了,这条路修好以后出行方便了很多,修到我们心坎里了。”近日,泸水市大练地街道纪工委到大练地村新农村开展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回访工作时,村民纷纷向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然而,四个月前这条路还是一条烂泥路。

去年8月,大练地街道纪工委深入开展“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惠民行动”,围绕惠农政策落实、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监督检查。

“这段路坑洼不平,村民下雨天出行很不方便。”“像我们这些腿脚不便的老人,下雨天基本都不会出门了。”通过随机走访,街道纪工委工作人员了解到大练地村新农村进村公路由于道路建设时间久远,加之雨水侵蚀,导致路面破损严重,影响了村民日常出行。

“为何进村公路一直没有修缮?”街道纪工委工作人员带着问题找到了大练地村委会相关负责人。

“这条路以前是政府投资修建的土路,因为时间长了,路面存在不同程度的破损,现在村里没有经费修缮,所以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大练地村委会相关负责人解释道。

基于以上情况,大练地街道纪工委联合街道城市管理综合服务中心对辖区内各村(社区)路面破损情况进行摸排调查。经查,街道公路路面破损还涉及大练地村和新建村部分公路,里程约2.8公里。

大练地街道纪工委随即将该问题向同级党委汇报,经大练地街道专题会议研究,将大练地街道新农村、新建村硬化路列入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解决道路修建问题。同时,大练地街道纪工委将道路修建纳入每月监督重点,通过定期、不定期前往实地的方式,全过程监督道路修建、工程验收、资金使用等情况,督促街道城市管理综合服务中心把好工程进度关、质量关。

截至目前,大练地街道新农村、新建村道路硬化顺利完成,进村的烂泥路终于修缮一新,改善村民出行环境,让群众出行更加方便,真正把“暖心路”修到群众心坎上。

“道路问题涉及村民出行安全,要及时妥善解决涉及群众切实利益的问题。”大练地街道纪工委书记表示,下一步,将聚焦民生痛点、难点、堵点加强监督,走村入户摸排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真正把事情做到群众心坎上。(泸水市纪委监委  和文娅  和文琴 || 责任编辑  田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