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做实指尖上的监督 一键直达解民忧

发布时间:2024-01-17 10:07:03   来源:红河州纪委监委

“滨河路红河魂雕像附近道路的下水道井盖松动,车辆碾压过去时产生晃动,不仅造成了噪音,影响附近居民休息,还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近日,河口县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收到一条投诉。

河口县纪委监委驻县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第一时间开展核查,经查实后及时将该件转交至河口县住建局办理,并督促县住建局限期给予反馈。不久,县住建局及时对下水道井盖排查,垫铺隔离橡胶圈,减少了车辆过路时碾压发出的噪音,消除了出行安全隐患。

“原本只是想试试看,没想到问题这么快就解决了。”该县纪委监委进行电话回访时,得到了投诉人满意的回复。

自“监督一点通”平台在河口县上线以来,平台总访问量已突破17万人次。该县纪委监委紧盯平台建设、宣传推广和事项办理,把“监督一点通”平台与“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惠民行动”结合起来,力求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推动民生问题“快整改”,切实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

“我们已完成28个一级事项、323个二级事项清单的梳理录入,目前已公开惠民资金拨付、城乡居民参保、工程项目建设等群众关心的民生信息1888条。”该县纪委监委“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建设领导小组组长介绍道。

河口县纪委监委建立了“领导小组+派驻纪检组+乡镇纪委”联动协作机制,安排专人紧盯平台投诉件办理各项流程,对“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接到的投诉件全程跟进督办,督促相关单位限时有效办结,切实提升平台运行实效,确保群众诉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该县纪委监委结合实际采取“线上+线下”“双语+”的形式,立体化、广覆盖开展宣传,大力提高“监督一点通”平台在群众中的知晓面,鼓励群众参与监督。线上,将“监督一点通”平台以动漫等形式在融媒体平台投放;线下,“村村响”喇叭、便民服务中心大屏幕轮流播放宣传音视频,让群众看得到、记得住、能理解。此外,少数民族纪检监察干部化身“小喇叭”,走村入户以“瑶语+汉语”“苗语+汉语”等模式进行“双语”宣传。

“我们力求通过平台建设把小微权力运行事项找全、找准、找深,为群众烦心事忧心事的快速解决提供便捷渠道。”河口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加大平台宣传推广应用力度,不断完善平台功能,真情服务响应群众期盼,尽心竭力办好民生实事。(马洁 || 责任编辑  张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