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川:开展专项监督 严把医保“缴费关”

发布时间:2024-01-10 14:52:43   来源:德宏州纪委监委

“大爹,您知道今年医保缴纳标准是多少吗?您家里有几口人?是否都符合缴纳医疗保险?有没有进行缴费呢?是到银行缴费还是您自己微信操作?”日前,陇川县纪委监委针对医保收缴工作开展监督。

陇川县纪委监委紧盯2024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缴工作启动的关键节点,立足民生“小问题”,联合各乡镇纪委,对医保征缴工作进行全方位、立体化监督,切实扎紧医保资金“钱袋子”,守好群众“保命钱”。

“用手机缴纳医保费,对于我们在外打工的人来说很方便,可以节省很多时间和精力。”陇把镇龙安村的尹大姐说。据了解,可以通过“一部手机办事通”、云南省电子税务局、农行手机APP等线上渠道办理医保缴费业务,畅通缴费渠道后,为广大群众带来了便利。陇川县纪委监委对照医保征缴标准,盯准征缴工作存在的难点堵点,通过深入村组、走访入户等方式了解医保征缴工作推进情况。在监督过程中,一看参保人员覆盖是否全面,确保应保尽保,杜绝出现漏保、断保的困难群众;二看参保流程是否便捷,确保群众足不出户就能网上办理“一键参保”;三看政策宣传是否到位,确保政策普及面和知晓率,做到医保政策“有问必答”,群众“一看便知”,应知尽知。此外,及时梳理汇总督导检查情况,尤其是群众在医保缴纳方面反映强烈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面对面、点对点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落实政策宣传、医保收缴,提升群众满意度,并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重点问题,开列督办单,抓实反馈问题整改。

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对于农村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自助缴费的,督查组要求镇村干部主动上门、主动对接、主动服务,对于未参保人员要做到“底数清、人员明”,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切实提高各村的参保率。

医保征缴只是医保工作的一步。陇川县纪委监委还致力于写好征缴工作“后半篇文章”。通过靠前监督、跟进监督,促使医疗保障服务流程规范化、便利化,对于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实现“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推进“互联网+医保”,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就医管理(含异地转诊)实现“网上办”、“掌上办”。推行场景监控、畅通咨询、投诉举报渠道,实现医保从征缴到报销的全链条监督。

“医保征缴工作关系到老百姓的‘救命钱’,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将紧盯医保征缴各环节,发挥‘末梢监督’作用,靶向发力,有力有效推动医保征缴主体责任落实落细,为全县人民群众‘病有所医、医有所保’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陇川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陈泰敏 || 责任编辑 张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