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海:“点带提”为村务监督添活力

发布时间:2024-01-09 14:28:15   来源:玉溪市纪委监委

“办事公道,不怕得罪人,有什么难处都找得着人,我们信任他。”近日,通海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到联系村开展提级监督的同时,对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履职情况进行走访调研,村民们如是说。

2023年,通海县纪委监委持续强化村级监督能力建设,通过“点题派单、入村帮带、提级监督”等措施压实责任担当、规范权力运行、提升履职能力,全面激活监督神经末梢。

针对村级监督力量薄弱、监督积极性不高、不会监督、不敢监督等问题,县纪委监委引导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加强对村务监督委员会业务指导培训,77名机关干部“一带一”精准联系指导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开展监督工作,不断提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履职能力。组织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通过理论学习、交流学习等方式,从行动上提升监督实效,着力推动村级重大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制度化。

为明晰职能职责,提高履职尽责能力,去年以来,县纪委监委为全县77个村(社区)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制作分发通海县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工作台账和文件汇编资料,明确“三资”管理监督、公示公开监督、工程项目监督、廉洁履职监督、村民权益监督等职责权限,并以工作流程图的形式规范监督程序,强化基层监督的精准度和实效性。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监督治理效能,县纪委监委采取“1+1+N+X”联动监督机制,由委机关1名班子成员牵头,1个纪检监察室负责联系1至2个乡镇(街道)纪(工)委、若干派驻纪检监察组,将9个乡镇(街道)、10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划分为5个联动协作区,通过统筹县乡村监督力量开展一线走访、专项监督检查等,全面收集群众反映问题,精准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此外,县纪委监委定期对干部包村监督、信访举报、线索处置、巡察反馈等方面反映出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确定阶段性监督检查重点,向乡镇(街道)派发监督任务清单。乡镇(街道)纪(工)委承上启下,结合小微权力运行、集体“三资”管理、监督执纪等方面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常态化对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派发“重点监督事项指导清单”,明确当月的监督重点、监督领域和监督对象,通过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常态化督查、“对账式”验收,进一步擦亮村级监督“探头”

监督越有活力,治理越有质效。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村级监督在乡村振兴中的“前哨”作用,持续加强村级监督队伍建设,并在监督渠道、机制上下功夫,以更加科学、精准、有效的监督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可华满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