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开年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4-01-09 15:38:54   来源:怒江州纪委监委

“我们要问一问自己,身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我们是否时时自省、慎微慎初,始终做到严于律己?我们是否知责于心、担责于行,始终做到严负其责?我们是否敢于斗争、一抓到底,始终做到严管所辖?”这是1月3日怒江州开展2024年党风廉政教育“开年第一课”上播放警示教育片中叩问初心使命的一幕。

怒江州连续七年把警示教育作为开局起步的抓手,在元旦收假组织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开年第一课”,州委主要负责人作集体廉政谈话,观看警示教育片,为领导干部拧紧廉洁从政“发条”,筑牢廉政“第一关”。

警示教育片以个别行业领域发生的系统性腐败问题为背景,深刻揭露严重违纪违法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动摇、纪法底线失守的堕落轨迹,深度揭示“破纪”“破法”的心路历程。

“身边人身边事是最好的警示教育教材。”州纪委监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道,该州纪委监委在拍摄警示教育片前,加强与各监督检查室、审查调查室、案管室、审理室的沟通协作,通过与办案人员座谈、查阅案卷资料、采访违纪违法人员等形式,对案件进行全面梳理,为拍片打下坚实基础。

“片中一个个严重违纪违法领导干部泪流满面、后悔不已的场景,让我触动很大,教训十分惨痛,发人深省,为我敲响了警钟。”一名领导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后表示。

近年来,怒江州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分层分类精准开展警示教育,综合运用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摄制警示教育片、编写警示教育读本、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教育警醒党员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持续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堤坝,时刻绷紧拒腐防变这根弦。

该州纪委监委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对4县(市)党委、政府、纪委监委“一把手”开展“量身定制式”监督谈话,见人见事指出存在的62个问题并剖析根源,提出61条整改要求,直指突出问题,让“一把手”红脸出汗、行必责实。在警示教育读本中将“一把手”作为单独板块,选取典型案件,进行分析点评,为“一把手”敲响警钟、划出“红线”。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树清廉家风,创清廉家庭,促清廉社风”活动,通过发放倡议书、选树清廉家庭、开展“家庭助廉”等活动,推动全州“一把手”及其家属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筑牢领导干部拒腐防变家庭防线。

身边的典型案例是党员干部最好的“衣冠镜”和“清醒剂”。近年来,该州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典型案例“活教材”作用,精选查处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件,组织编写4本警示教育读本,摄制多部警示教育片,要求全州各级各部门作为警示教育的必学材料,配合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提升警示教育质效。与此同时,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公务员初任培训班、“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等重点班次上,把纪法学习和警示教育结合起来,做好纪法知识系列解读,巩固提升警示教育实效。

“下一步,我们将以系统思维统筹谋划,注重把警示教育上下游、左右岸联系贯通起来,打通监督检查、审查调查、警示教育、促改促治各环节,进一步提升警示教育针对性实效性,强化代入感和触动感。”该州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袁静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