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冲:精准监督助推电商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4-01-08 17:50:23   来源:保山市纪委监委

“目前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庭院绿植’还有些什么困难?各项优惠政策有没有都享受到?”

“原来‘庭院绿植’销售最难的就是品质保证,上次监督检查组来了以后建议我们持续做好家庭种植户的培训,让农户成为专家,现在都挺好的了。”荷花立茵堂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说道。

近日,腾冲市纪委监委派出乡村振兴专项监督检查组来到荷花立茵堂种植专业合作社走访调查,问需求、送服务、强宣传,收集电商反映强烈的问题和相关线索。

荷花立茵堂种植专业合作社已有直播基地38亩。在每年春节前后,直播基地能够提供包装和运输等工作岗位70余个,电商日成交量可以达到3000多单。

“现在搞产业,只要是为老百姓谋福利的,各职能部门都上门服务,让我们信心倍增。”合作社理事长说。

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持续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上精准发力,紧盯惠民富民特色产业,找准电商发展这个切入点,致力于让“滞销品”成为“畅销货”。聚焦专项发展资金拨付管理、部门项目资源政策整合、信息互通共享等关键环节,综合统筹监督力量,上下联动一体推进,在“室组地”协作配合的基础上,灵活运用部门联合联动监督机制,直奔一线深入调研、深挖问题,以“沉浸式”监督助推监督提质增效。

腾冲市强化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先后出台了《腾冲市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腾冲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方案》等政策文件,大力支持传统农业企业电商应用和农产品电商主体创业。同时,加大对腾冲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电商物流仓储配送中心、乡村电商网点、农产品电商供应链建设、农产品上行、电商培训、园区建设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助推了全市电子商务的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全面推进。

在加强“线下”督查的同时,该市纪委监委还注重利用“线上”监督,依托12388网络举报和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等平台,拓宽发现问题的渠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问题,着力破除电商产业发展“瓶颈”。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电商产业发展的关键。我们将继续立足纪检监察机关职责定位,聚焦营商环境的堵点、痛点、难点,加强监督执纪问责,督促解决企业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电商‘黑马’在乡村振兴中跑得更快更稳。”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张珍珍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