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川区:下沉监督确保帮扶资金用到实处

发布时间:2024-01-08 17:51:33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你们村的帮扶资金是否用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项目?是怎么使用的?请提供一下相关的凭证材料。”

“我们村的帮扶资金用途主要是由帮扶单位结合群众实际困难,来决定用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方面,今年的帮扶资金我们用于开展绿美乡村援建帮扶项目,近年来,帮扶单位还投入资金帮扶我们村发展了‘红土橙’产业……”

日前,东川区纪检监察干部下沉到拖布卡镇新店房村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监督检查工作,向村干部了解帮扶资金使用情况。

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印发《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下沉监督工作方案》,压紧压实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对点联系督促、“蹲点式”监督调研责任,由班子成员任组长,组建9个监督检查组下沉到挂钩的乡镇开展下沉监督。在监督中把东西部帮扶协作、对口支援帮扶、社会力量帮扶等方面的工作作为下沉监督检查的重点内容之一,紧盯各责任主管部门、各相关责任人员把关不严、乱补贴、滥补贴,项目建设推进缓慢、资金报账不及时,严重影响资金使用进度,弄虚作假、截留、挪用、挤占、套取帮扶资金等行为,着力发现挪用或闲置项目资金等问题。

“这个帮扶项目带动哪些产业发展?能带动多少群众就业?”

“这个项目主要种植草莓、西瓜、蓝莓等农产品,且全部运用现代化农业技术培植,产量和口感都很不错,能带动周边群众就业300余人左右……”

监督检查组来到上海市普陀区对口援建沪滇协作帮扶项目, 向项目负责人了解相关情况。

同时,区纪委监委把中央定点帮扶部门、上海市对口支援东川区的专项项目资金使用管理情况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聚焦易返贫致贫人口分层分类帮扶、“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巩固、易迁后续扶持、特色产业发展等重点方面开展监督检查。

监督检查组采取查阅资料、实地走访、个别访谈等形式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对帮扶协作资金的使用管理和项目的实施管理,项目实施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等情况进行“再监督”,进一步了解资金、项目、政策等落实及成效和帮扶工作作风等情况。

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履职履责不力、政策落实不到位、举措不细不实、群众不满意等问题,进行现场反馈,能立行立改的,督促及时整改到位;需限时整改的,反馈相关责任单位督促整改,明确整改时限,并适时开展“回头看”;对问题性质严重的,一律严肃查处,确保帮扶协作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张奥媛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