嵩明:完善制度科技赋能 拓宽小微权力监督路径

发布时间:2024-01-05 18:06:38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为了完成厕所革命下达的任务,我‘自作聪明’通过制作虚假台账的方式‘完成任务’,没想到还是被‘大数据’平台发现了,换来了一纸处分……”面对县纪委监委的回访人员,嵩明县杨林镇某社区的书记懊恼地说。

而他口中的“大数据”平台就是嵩明县纪委监委为了推进农村厕所革命而设计的乡村振兴领域农村“厕所革命”政策措施落实及资金管理预警平台,这一平台的创新应用为“厕所革命”工作推进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推动监督向基层下沉,规范小微权力运行,是助推乡村振兴的有效保障。今年以来,嵩明县纪委监委深入开展清廉村居建设,聚焦村级“三资”管理、村务公开、小微工程招投标等重点领域,针对涉及群众重大利益、权力运行风险、信访较为集中等事项,通过完善制度建设、强化日常监督、搭建监督平台等,引导群众开放议事、监督办事、民主评事,以监督促廉洁,护航走好共富路。

“当前,一些村(组)干部利用职务便利,有意绕开集体决议,通过违反‘四议两公开’、规避监管等方式,为他人在村级资源资产承包经营、村级建设项目招投标等方面提供便利,并向企业或村民索取收受财物,这是决不允许的。”嵩明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彻底改变这一状况,该县纪委监委在深入查找制度漏洞的基础上,借鉴本地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坚持“制度管人、职责管事”原则,组织专业人员编印《嵩明县村级权力规范运行手册》,内容涵盖村级重大事项、“三资”管理事项、工程管理事项等8类事项,并根据具体事项制作办理流程图47张,为村级资源资产承包经营、村级建设项目招投标等提供支撑保障和支撑。

在不断完善制度建设的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聚焦村级“三资”管理、村务公开、小微工程招投标等重点领域,采取“1+1+x”的专项监督模式,由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整合派驻机构监督力量、镇(街道)、园区纪(工)委监督力量,通过调研走访、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深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等面对面向群众了解情况,引导群众开放议事,广泛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基层“微腐败”问题线索,及时为群众化解矛盾、解决难题。

针对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干部作风和村集体“三资”等方面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通过下发整改通知书、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督促村党组织认真整改,并同步反馈乡镇(街道)纪(工)委,切实做好监督“后半篇文章”。

此外,该县还注重强化科技赋能小微权力监督工作,除了乡村振兴领域农村“厕所革命”政策措施落实及资金管理预警模型的运用,该县还梳理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运行以来难点、卡点问题,组织专门技术力量,深入全县78个村(社区)就平台运行中存在的技术及操作问题,送教上门、现场答疑,切实提高全县各村(社区)运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熟练程度,全面提升村级信息公开水平。截至2023年12月底,嵩明县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总访问量为17321次,公示公开信息量6431条,受理群众投诉件12件。

“作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的重点、难点、痛点等往往集中体现在监督体系的‘最后一公里’,要想打通这‘最后一公里’,监督力量薄弱、能力不足、下沉不深等问题亟待‘破题’。”嵩明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嵩明县“制治+智治+监督”的“解题思路”,不断激活监督体系的“神经末梢”,助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为打造有序且富有活力的基层治理生态奠定基础。(丁刘杰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