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甸:跟进监督 护航乡村振兴“葱”满希望

发布时间:2024-01-05 18:02:59   来源:昭通市纪委监委

初冬时节,冬日的暖阳照耀着鲁甸县桃源坝子,走进桃源香葱种植基地,数千亩的香葱核心示范种植基地一片翠绿,农户在田间地头栽葱、拔葱、捆葱、搬运……

“这几天气候很暖和,我们骑着电动车过来也不冷,一天能挣到120多元呢!”卯家湾异地搬迁户常大姐正动作娴熟地拔着地里长势喜人的香葱,笑着向前来走访的纪检监察干部说道。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扎实推进,鲁甸县结合自身优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香葱产业,让一根根细细的“小佐料”成为该县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和当地群众致富增收的重要来源。而这背后,离不开该县纪检监察机关一路的保驾护航。

该县纪委监委把助力乡村振兴同政治监督相关要求紧密结合起来,聚焦特色产业技术培训、农业生产物资供应、产业销路拓展等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紧盯特色产业项目实施、资金管理使用、政策落实和干部作风等重点方面,整合监督力量,搭建“班子成员+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街道)纪(工)委”的协作联动监督体系,组建4个监督专班,通过调研监督、跟进监督,以强有力的监督护航香葱产业健康平稳发展。

看着现在一垄垄翠绿的香葱,村民小张感触颇多。“以前在外面打工,现在回乡租了6亩地种香葱,刚开始没有种植经验,自己也因种出的香葱质量不佳、产量不高、销售困难、收益甚微而发愁。”小张的心结也是部分葱农的心结,该县纪委监委调研监督组的工作人员把葱农的“急难愁盼”放在心上,立即联系相关部门,成立了3个农技服务队,进行“一对一”定点服务,将香葱种植技术直接送到田间地头。

“专家们为我们带来了种植新技术,并为我们详细列出精选品种、科学管护、病虫害绿色防控等农业技术要点,在他们的帮助指导下,我们的香葱品质越来越好、产量也越来越高,远销成都、南京、上海等地。”小张的心结打开了,他笑容满面地告诉跟进监督的纪检监察干部。

该县纪委监委瞄准特色农业产业助推乡村振兴、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作用,让农民群众在特色产业发展中得到实惠。目前,该香葱基地常年种植面积近4000亩,年产值达1.5亿元。每天可吸纳务工群众1200余人,其中吸纳附近安置区的搬迁群众700余人,有效保障了群众增收。

“产业兴则乡村兴。我们将不断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压紧压实镇村两级主体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同时,综合运用制发提醒提示函、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措施,督促村级产业发展问题整改,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舒丹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