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江:监督聚焦群众急难愁盼

发布时间:2024-01-05 18:04:57   来源:临沧市纪委监委

“十多年了,现在‘大红本’到手,感觉心里的一块石头落地了,心里踏实了。”历经波折拿到不动产权证,双江县农场社区管委会居民林先生喜笑颜开地向该县纪检监察干部谈道。

哪里有民生痼疾,监督就跟进到哪里。2023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坚持监督为民、监督惠民,把监督执纪执法与维护群众利益紧密结合起来,灵活运用“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通过实地走访、查阅台账、明察暗访等方式,以“推磨式”“嵌入式”等手段全要素跟进专项行动,压紧压实部门责任,强化问题整改,确保专项整治行动有序有效推进。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通过“小切口”解决民生“大问题”的场景在全县陆续上演。

“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就帮我们追回了血汗钱,真是太感谢了……”日前,在该县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下,包括李先生在内的246名农民工顺利拿到了拖欠已久的工资。

找准“根子”开好“方子”,才能将监督成效转换为治理效能。自开展“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惠民行动”以来,该县纪委监委持续发挥好派驻纪检监察组“贴身监督”优势,通过参加会议、日常提醒、主动约谈、查阅资料、实地抽查等方式,常态化开展监督,以强监督促强监管,督促各职能部门梳理出突出问题33个,制定整治措施49条,县纪委监委梳理出突出问题24个,制定监督措施22条。

“进得了门槛,坐得下板凳,听得了实情。”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带头直奔一线,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走基层、访民意、解民忧,督促有关部门履职尽责。

该县纪委监委还探索“线上+线下”同频共振模式,通过信、访、网、电等多渠道受理相关信访举报,注重用好用活84个群众诉求点和1214名民情信息收集员,及时发现并广泛收集群众对专项治理工作的意见建议,让监督跟着民声走,为实施全民监督打牢群众基础。

“急难愁盼处,为民解忧时。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紧盯群众反映难办的事、不满意的事,用好明察暗访、专项监督等手段,广泛收集问题线索,精准高效作出处置,不断把群众‘需求清单’转化为‘满意清单’。” 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罗英芳  唐桂梅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