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故事 | 迟发的养老保险金

发布时间:2024-01-04 14:24:39   来源:怒江州纪委监委

“2022年的养老保险金已经到账了,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日前,泸水市大兴地镇纪委工作人员到大兴地镇自扁王基村开展回访时,73岁的村民王某高兴地说道。

2023年4月,大兴地镇纪委深入开展“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惠民行动”,聚焦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教育、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在查阅2022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金台账时,镇纪委工作人员发现自扁王基村存在部分年满60周岁的村民未领到养老保险金的问题。

大兴地镇纪委随即将该问题纳入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在对辖区内各村(社区)2022年度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金发放统计表进行全覆盖比对后,发现每个村(社区)都存在这个问题。

“会不会有村干部截留套取、欺诈骗保、贪占挪用了养老保险金?”带着疑问,该镇纪委工作人员深入各村(社区),通过实地核查、走访谈话、查阅缴费明细等方式,重点核查了全镇养老保险金发放情况。

经了解,原来是大兴地镇自扁王基村、卯照村、四排拉多村、团结村的4名养老保险代办员,未按要求收集和上报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登记、待遇领取、关系转移接续等材料,也没有根据大兴地镇社会保障服务中心的通知要求开展待遇领取资格认证,致使68名年满60周岁并足额缴费的村民未能按时领取养老保险金,共计5万余元。

为守护好群众的“养老钱”“保命钱”,大兴地镇纪委督促镇社会保障服务中心立行立改,成立“社保服务先锋队”,建立《农村养老保险工作动态月报表制度》,全面摸排到龄未享受养老保险以及因未生存认证、卡号信息错误而停发养老保险的人员,建立一对一包保服务机制,确保应享受待遇人员按时享受到相应政策。截至目前,68名村民已领取到2022年的养老保险金,4名养老保险代办员受到了党内警告处分。

“养老保险的发放工作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大兴地镇纪委书记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开展“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惠民行动”,以“小切口”入手,加强监督检查,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惠民惠农政策真正落地见效。(和文娅  欧阳雯雯 || 责任编辑  张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