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用好指尖“监督哨” 解决群众“小急难”

发布时间:2024-01-04 14:43:14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村集体“三资”管理更加阳光透明,拖欠多年的征地补偿款已全面兑现到位,年久失修的灌溉工程复工修缮,城镇道路停车难、停车贵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自2022年12月,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在普洱市正式上线以来,一件件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得到及时办理,让基层群众切实感受到平台的便捷与高效。这也成为普洱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用好、用活指尖“监督哨”,尽心尽力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的生动缩影。

“平台既公开基层公权力运行的相关信息,又及时办理群众投诉,回应群众诉求,解答群众疑问。”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群众问题“点”到哪里,监督检查就“指”向哪里。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聚焦及时发现、处理和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在平台上形成受理、转办、办理、审核、答复、评价的完整链条。

“以前想要了解村务公开事项,需要到几公里外的村委会查看公开栏,现在只要打开手机点一点、看一看,村上的各类补贴公示都清清楚楚。”江城县国庆乡么等村村民王大哥高兴地点开平台公示栏上最新发布的全村低保资金发放情况。现如今,像这样及时准确的信息公开已经在普洱市各村全面铺开。

信息公开不及时、不透明,权力运行监督存在盲点,是滋生基层腐败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该市纪委监委积极推动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建设,梳理并完善本地6大类65项公开公示信息清单,汇集小微权力信息已公示公开事项共6795条,让群众足不出户、动动指尖即可查看个人资金发放明细、村级事务、投诉回复处理结果等。

“没想到我才在平台上反映问题没多久,你们就跟进解决了,这个‘一点通’平台真不错!”

此前,宁洱县宁洱镇的一位居民在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上反映称家附近河道治理不当,导致庄稼受损的问题。接到反映后,宁洱镇纪委第一时间联系社区负责人,前往居民所反映的河道现场查看。

了解清楚情况后,镇纪委要求社区负责人组织施工力量,对河道堵塞涵洞进行疏通,并协调处理冲毁庄稼补偿事宜。同时,为防止后期再出现类似情况,镇纪委将问题反馈至镇政府主要领导,安排施工队开挖长三百米、宽两米五的河道,防止降雨量大时,再次出现河道两旁庄稼被淹没的情况。

高质量建设和推广使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是普洱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做好大数据监督、拓展群众监督渠道的又一举措。

为保障平台高效运行,由市纪委监委信息技术保障室牵头,健全完善市县乡村四级网络,定期在全市进行业务指导培训,通过现场演示操作教学,答疑解惑,不断规范平台有序运行,全面提升对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的应用操作能力,提高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的履职能力和水平。

为了让群众看得懂、会操作、能监督,该市充分利用“线上+线下”两个阵地,综合运用微信群、公众号、门户网站等渠道发布宣传图片、操作流程等,大力推广该平台。同时,通过干部进村入户,“面对面”讲、“手把手”教,指导群众“实打实”操作,力争做到“户户都有二维码,人人皆知一点通”。

截至目前,普洱市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访问量达到138.6万次、投诉量377件,满意度91.58%。(郭春祥 || 责任编辑  张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