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用好“监督一点通” 让监督直达群众指尖

发布时间:2024-01-04 15:06:10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非常满意!”这是东川区碧谷街道龙潭社区居民在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上反映“小组公厕清扫不及时,环境卫生差,给老百姓的生活造成不便”的问题,由街道纪工委督促社区整改后,群众给予的评价。

“接到群众反映后,随即开展调查走访,问题很快水落石出,将涉及时间内退耕还林补助款部分未发、错发的6万余元进行补发。”这是禄劝县雪山乡坪子村小组村民在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上反映问题,由雪山乡纪委为其调查解决的一幕。

日前,昆明市纪委监委“清风春城”微信公众号全新开设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专栏,持续刊发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平台监督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典型事例。

“村(社区)干部直接同群众打交道,手中的权力虽然不大,一旦肆意滥用,为个人谋取私利,就会直接损害群众切身利益,啃食群众获得感,破坏党和政府形象。”昆明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受理针对村(社区)级小微权力运行不规范的投诉,如村务工作、村级“三资”、专项资金拨付以及涉及教育、住房、社保、民政等与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领域的工作情况,让监督覆盖基层小微权力运行全过程。截至2023年12月,该平台总访问量达178.27万人次,信息公开发布11.71万条,满意率达90.28%。

“要让群众感受到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感受到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昆明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在实现该平台全市覆盖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进行积极谋划,推动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从“用起来”向“用得好”不断提升。

2023年以来,昆明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多措并举做好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推广运用工作,多渠道加大宣传力度,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打出“宣传海报+宣传折页+视频动画+入户讲解”组合拳,推动监督和问效形成闭环,有效解决群众诉求,得到了群众广泛好评。

“监督一点通,一点就能通!平台虽然小,用处可不少……”盘龙区、呈贡区等县(区)纪委监委依托党员志愿者、小区楼栋长做好“点对点”推广工作,到社区“两委”、居(村)民议事会、商超(集市)等重点单位、场所集中宣传推广该平台。

此外,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建设运行“闭环”管理上下功夫,扎实做好群众投诉、办理、答复、回访等工作。针对投诉事项,全市各级纪委定期梳理、跟踪督办,限时回应群众监督诉求,在规定时段内适时开展回访,确保每件投诉事项都及时处置到位。

禄劝县纪委监委对群众在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反馈事项分级分类交办,并建立督办机制,确保群众反馈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自该平台上线以来,总访问量已突破197343人次,受理投诉91件,满意率达95.31%;富民县纪委监委建立日查看、周提醒、月通报机制,随机抽查平台使用情况,及时督促相关部门按要求办理投诉事项。

“通过持续深化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推广应用工作,群众参与基层监督的积极性明显提高,为保障基层小微权力规范运行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昆明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平台权力清单,把平台推广应用有效融入基层治理,解决好落实好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吕文康  杨洋 || 责任编辑  张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