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赋能监督执纪执法

发布时间:2024-02-21 08:34:1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近年来,云南省曲靖市纪委监委积极推动数字技术深度融入纪检监察各项业务,为监督执纪执法插上科技“翅膀”,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明知自己是公职人员,为什么还同意配偶、子女申请公租房?”“申请人是否符合条件,你们是如何审核把关的?”……

去年8月,富源县纪委监委通过大数据比对发现,6名公职人员疑似违规租赁公租房。县纪委监委调查核实并对问题进行处置后制发了纪检监察建议,督促县住建、财政等部门对全县1150套保障性住房管理使用情况进行排查,集中清退12户,对3名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

富源县建立廉政监督综合运用平台,与政法、财政、住建、民政等多个部门实现数据共享,通过各类数据比对分析,既能精准研判处置问题线索,也可为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等事项提供重要依据。

“我一直认为外出务工补贴没领到,现在弄清楚了原因,心里也踏实了。”此前,会泽县乐业镇长岭村村民郭某通过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反映,他和妻子同时申请了1000元的外出务工补贴,但只有妻子一人领到补贴款。会泽县纪委监委通过平台受理该举报事项后,交由乐业镇纪委进行核实。经查,该笔补贴通过农村信用社统一发放,郭某与妻子共2000元外出务工补贴一起发到了其妻子的农村信用社银行卡上。乐业镇纪委及时向郭某反馈了情况,郭某查询妻子的银行卡收支明细,果然已收到这笔补贴。

“我们用好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督促财政、人社、民政、农业农村等部门集中公开小微权力清单、民生事项办理流程、民生资金发放情况、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等信息,群众可通过微信扫码进入平台查询、举报反映,全程跟踪办理过程,以信息化规范小微权力运行。”曲靖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该市通过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公开信息3万余条,受理投诉举报129件,已办结124件。

曲靖市纪委监委还依托数字技术建立智慧办案系统、电子数据取证室等,推进信息技术与审查调查工作深度融合。“比如,智慧办案系统采集审查调查对象饮食起居、血压、心电图等动态数据,经过数据关联分析,及时获取审查调查对象身体状态等隐性信息,为科学调整审查调查策略提供有效参考,助力审查调查工作质效提升。”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陈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