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 把巡视利剑磨得更光更亮

发布时间:2024-02-20 10:00:1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驰

日前,福建省委巡视办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要求全省巡视巡察机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紧扣“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切实抓好2024年工作,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部署贯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着力把巡视利剑磨得更光更亮。

近期,各地巡视巡察机构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突出政治定位深化巡视巡察,学习贯彻巡视工作条例,扎实推进巡视全覆盖,在强化巡视整改上见真章、求实效,不断提高巡视巡察工作水平。

“福建巡视巡察机构将把学习贯彻好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好巡视工作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聚焦‘国之大者’,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巩固深化政治巡视。”福建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过去一年,福建省委巡视机构进一步完善与纪检监察、组织、审计等监督的协作配合机制,梳理巡视发现的乡村振兴、落实“两个责任”等方面共性、深层次问题,形成23份专题报告,并推动开展专项整治、专项治理。2024年,将不断提升监督质效,深入开展中央巡视办部署的“强化巡视整改工作流程指引”试点,建立覆盖巡视整改全周期的责任体系和制度流程,全面推动市县巡察向基层延伸,重点加强对村(社区)巡察,着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助力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

近日,西藏自治区党委巡视机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公报,研究谋划2024年巡视巡察工作任务。

“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高质量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深入探索提级巡视、联动巡视,加强对地(市)委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健全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工作机制。”西藏自治区党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说,2023年,自治区党委巡视共发现突出问题2100余个,完成立行立改事项40余件,移交问题线索520余件。今年,将会同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建立健全巡视整改监督沟通机制,对巡视发现的典型问题和共性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整治、专项治理,不断增强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质效。

“学习贯彻好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更好履行新时代新征程巡察工作的使命职责,推动全市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近日,广东省深圳市委巡察机构召开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谋划新一年巡察工作安排。

“要突出巡察的政治定位,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查找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中的政治偏差,进一步彰显利剑作用。”深圳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将全面推进中央巡视办交给深圳“充分发挥巡察系统优势和综合监督作用”的试点任务,探索深化市区巡察上下联动、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调的有效途径和方式,健全完善巡察整改全链条工作机制,联合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等统筹推进巡察问题反馈、整改实施、跟进监督、整改公开等工作,制定出台巡察整改评估办法,综合用好巡察成果,切实增强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的实效。

“深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国之大者’开展巡察工作,坚决扛牢职责使命。”日前,河南省郑州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

郑州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同志介绍,2023年,郑州市委巡察机构紧盯“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精准靶向开展巡察,开展基层治理(乡村振兴)提级巡察,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全年共明确监督重点438项,发现问题2567个,移交问题线索326件。“下一步,将全面推进市县巡察向基层延伸,持续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建立完善巡察整改督促、评估、问责机制,逐步构建覆盖巡察整改全周期的责任体系和制度流程,加强巡察成果综合运用,探索共性问题综合治理的机制办法,做细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