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纪时评:坚如磐石地坚定拥护“两个确立”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发布时间:2024-02-20 08:02:30   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十一届省纪委四次全会提出,必须坚如磐石地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全部工作的逻辑起点,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指明的方向前进,矢志不渝为党中央站岗放哨、凝聚人心。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两个确立”的极端重要性,揭示了新时代取得伟大成就的根本原因,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体现了遵循历史规律和顺应时代要求的高度自觉,为我们凝心聚力夺取新征程上更大胜利提供了根本保证。

“我们党是高度集中统一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是党的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根本所在。”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立和维护党的领导核心,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迫切要求,是保持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正确方向的根本保证。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讲政治是突出的特点和优势。没有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党的团结统一就是一句空话。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坚如磐石地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这既是全党必须遵守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也是确保党和人民事业始终保持蓬勃发展的命脉所在、命运所系。

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肩负特殊政治责任和光荣使命任务,必须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带头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增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保持战略定力、坚定斗争意志,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旗帜鲜明、无私无畏,在同歪风邪气和腐败现象作斗争时,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扛牢职责使命,当好忠诚卫士。

坚如磐石地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就要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持续加强理论武装,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通过坚持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固本培元、凝心铸魂,进一步打牢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贯穿其中的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努力把看家本领学到手,健全并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集体学习制度,在深化、内化、转化上持续用力,自觉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理念、找思路、找方法、找举措,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

坚如磐石地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就要突出“两个维护”深化政治监督。“两个维护”是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政治规矩,必须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推动全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实际行动上。纪检监察监督本质是政治监督,根本任务是督促践行“两个维护”。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守政治定位、扛牢政治职责,围绕“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融会于心、见之于行。

要在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以实际行动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尽责。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在部署今年工作时强调,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大政方针加强政治监督,常态化开展落实情况“回头看”,督促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步调一致向前进。十一届省纪委四次全会明确提出,要围绕“两个维护”增强监督刚性。聚焦政治忠诚,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坚决纠治“低级红”、“高级黑”。聚焦政治安全,对在党内搞政治团伙、小圈子、利益集团的人决不手软,及时消除政治隐患。聚焦政治立场,督促党员干部坚决站稳党性立场和人民立场,始终为党尽责、为民造福。聚焦党内政治生活,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围绕“国之大者”强化监督实效。建立年度政治监督重点清单,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同各地区、各部门实际紧密结合,形成具体成果。围绕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以及重要部署安排开展项目化监督,及时发现、处置、通报责任落实和措施不力等问题。常态化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回头看”,落实对跨地区跨部门重大战略的协同监督机制,确保贯彻到位。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宝贵经验,是我们党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习近平总书记鲜明强调:“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从根本上讲就是要做到对党忠诚”,“对党忠诚必须始于足下。如果连本职工作都没做好,不担当不作为,把党组织交给的‘责任田’撂荒了甚至弄丢了,那就根本谈不上‘两个维护’!”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担负着重要政治责任,在推进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担负着重要领导责任,更要坚如磐石地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作为重点,完善监督制度措施,强化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和“一把手”政治画像的成果运用,监督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担当领导责任,忠实履职尽责。(纪轩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