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纪时评:严查“吃公函”“吃食堂”“吃老板”“吃下级”等问题

发布时间:2024-01-30 08:15:30   来源:云南法制报纪检监察周刊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指出,突出常态长效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违规吃喝开展专项整治,严查“吃公函”、“吃食堂”、“吃老板”、“吃下级”等问题。健全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既“由风查腐”又“由腐纠风”。对违规吃喝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进行了全面部署,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

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深刻地指出:“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全党必须警醒起来。打铁还需自身硬。”“现在,有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东西,有些铺张浪费、豪华奢侈的东西,上上下下都有些表现,我们不能安之若素、司空见惯、见怪不怪。”特别强调:“改进作风的任务非常繁重,中央八项规定是一个切入口和动员令。中央八项规定既不是最高标准,更不是最终目的,只是我们改进作风的第一步,是我们作为共产党人应该做到的基本要求。”

“当年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在延安,住窑洞、吃粗粮、穿布衣,用‘延安作风’打败了‘西安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要把老一辈革命家和共产党人留下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传承好发扬好,勇于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但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真理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正确理论,人格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优良作风。什么是优良作风?优良作风就是我们党历来坚持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以及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等作风。在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中,我们党始终要求全党同志坚持光荣传统、发扬优良作风,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了重要保证。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加强作风建设,本质上是刀刃向内、与不正之风作坚决斗争的自我革命。1月2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2023年12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5966起,批评教育和处理22696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6729人,这是连续第124个月公布月报数据。2023年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7547起,其中12月就高达15966起。事实再次表明,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

“制定实施中央八项规定,是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徙木立信之举,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直至真正化风成俗,以优良党风引领社风民风。”作风建设成效如何,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2023年底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电话调查结果显示,95.7%的受访群众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总体成效表示肯定。激浊扬清、久久为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上下锲而不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一个充满活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正以优良的作风形象、饱满的精神状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党的作风和形象关系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决定党和国家事业成败。党的二十大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强调“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其中的重要一招,就是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不断丰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径。

去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推进以“小”见严纠“四风”“固堤行动”,一刻不停狠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制定纠“四风”树新风年度任务清单,围绕违规配备使用公车、违规吃喝、公款旅游、下基层不交纳伙食费、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重点问题,每季度聚焦1至2个主题精准发力,通报在线、曝光在线。连续第3年在春节假期对党员公职人员酒驾、赌博等违反社会治安管理秩序问题进行通报曝光,深入核查背后的违规饮酒、接受宴请等由风及腐问题。全省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1403个,批评教育和处理205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96人,释放出了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的强烈信号。

作风建设无小事。“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关键是要锲而不舍纠治“四风”。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对违规吃喝开展专项整治作出专门部署,明确提出严查“吃公函”、“吃食堂”、“吃老板”、“吃下级”等问题,充分表明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发力纠治违规吃喝顽疾的坚定决心。

吃喝问题绝非小事小节,不仅关系到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而且与我们党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格格不入,更容易滋长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现实中依然有少数人挖空心思逃避打击,违规吃喝问题隐形变异、花样翻新。有的挖空心思“吃公函”,有的隐形变异“吃食堂”,有的肆无忌惮“吃老板”,有的毫无底线“吃下级”,充分暴露出一些党员干部纪法意识淡薄、侥幸心理作祟,无论是吃请者还是请吃者,总认为吃点喝点不算事,殊不知人情有度、纪法为界,一旦突破纪法底线、走上腐败道路,必将付出惨痛代价。

前车之鉴,要引以为戒。违规吃喝往往与腐败问题互为表里、同根同源。违规吃喝不是“一顿饭”的小事,极易衍生一系列问题:搞小圈子、小团伙吃喝的政治问题;以吃喝为媒介搞利益输送的经济问题;吃喝导致酒驾醉驾、赌博等违法犯罪的社会问题等。违规吃喝无论是“吃公款”“吃老板”还是“吃食堂”“吃下级”,本质上都是“吃权力”。纪检监察机关将始终坚持风腐同查,紧盯吃喝问题不放,聚焦重点对象、领域、节点,对违规吃喝问题露头就打,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持续发力纠治违规吃喝顽疾。(纪轩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