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开展教育整顿丨以实实在在成效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

发布时间:2024-01-28 08:27:2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将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严肃的政治体检

以实实在在成效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

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既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的关键环节,也是对成果成效的盘点检视。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统一安排,各地纪检监察机关陆续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

“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既是对省纪委监委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的一次集中检验,也是对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的一次政治体检。”近日,福建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在该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召开的主题教育暨教育整顿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说。

针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的问题和会上相互批评意见等,福建省纪委监委深入研究、逐项分解,制定整改方案,围绕深化政治理论学习、深化正风肃纪反腐、建立健全内控机制等5个方面,细化整改措施,切实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半篇文章”,将成效体现在抓好整改、改进工作上,把“问题清单”变为“成果清单”。据了解,该省纪委监委将制定健全完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监督台账,围绕“国之大者”和“民之所盼”,开展“打深井”式监督。

近日,山东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召开主题教育暨教育整顿专题民主生活会,紧扣主题,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进行对照检查,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该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代表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重点从深化理论武装、铸牢对党忠诚、锤炼过硬作风、勇于担当作为、强化严管责任等方面查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刻剖析原因,明确下一步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为抓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山东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认真研究,根据领导班子对照检查和班子成员发言指出的问题,会前梳理发现、会上互相批评的问题,调研成果转化清单列出的问题,提出39项具体整改任务,制定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主题教育暨教育整顿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工作方案。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对每项整改任务明确分工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时限,全面深入抓好整改落实。

日前,湖南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该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坦诚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深刻查摆突出问题。

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湖南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指出,接下来,将紧扣职责使命,雷厉风行抓落实,持续加大办案力度,坚持以系统整治、全域治理理念深化反腐败斗争;持续深化纪律建设,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大力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和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树牢人民情怀,求真务实抓落实,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推动把问题解决在群众家门口;切实维护民生民利,推动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和促进共同富裕各项政策落到实处;重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激发和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

与此同时,各地纪检监察机关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认真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在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教育整顿成果上见行动、求实效,进一步加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建设。近日,黑龙江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召开主题教育暨教育整顿专题民主生活会,现场通报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该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班子成员紧扣会议主题,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从严从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大家要通过召开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真正交流思想、检视问题、剖析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会上,黑龙江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更高站位、更高标准、更严要求不断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团结带领全省纪检监察干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为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