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精准监督 推动“一把手”成为“一把好手”

发布时间:2024-03-27 10:07:07   来源:迪庆州纪委监委

“近年来,我县一些党员干部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立案审查调查。这些身边事例表明,干部自我管理不严、自身不硬,外部监督管理再到位也是徒劳……”近日,维西县开展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监督谈话,要求全县各级单位“一把手”主动、习惯、常态接受监督,始终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

这是该县持续深化清廉云南建设“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引领行动”的一个缩影。

落实主体责任,“一把手”是关键。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聚焦职责定位,以推进清廉云南建设为契机,坚持把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摆在突出位置,通过开展谈话提醒、强化制度约束、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等方式,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推进“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精准化、具体化、常态化。

“此次谈话让我深刻认识到自身所肩负的岗位职责。作为单位的‘主心骨’,我将以此次谈话为契机,自觉担负‘第一责任人’责任,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积极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该县某乡镇负责人在接受“一把手”谈话时诚恳表态。

据悉,常态化开展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监督谈话是该县加强对“关键少数”监督的有效抓手。谈话前,县纪委监委围绕当前县域政治生态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相关谈话办法,对谈话范围、谈话方式、谈话内容等进行全面细化。谈话过程中,上级“一把手”针对各单位党委(党组)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面对面点问题,提出指导性意见,督促下级“一把手”规范履职。去年以来,该县共计开展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监督谈话188人次。

此外,该县还利用县委常委(扩大)会、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科级干部轮训班等载体,积极打造对“关键少数”的廉政课堂,专题分析、讲解典型案例,严肃纪律要求,推动全县各级“一把手”在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当头雁、作表率。同时,积极探索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常态化监督机制。县纪委监委结合实际,协助县委出台《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方案》,明确六个方面27条具体要求,压实责任链条,确保条条有着落、项项出成效,全力打造“闭环式”监督体系。去年以来,全县共立案审查“一把手”2人,给予党纪处分1人、党内问责4人。

“‘一把手’作为‘关键少数’中的关键,是党内监督的重中之重。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探索加强对‘关键少数’监督的有效载体,找准监督的切入点、关键点和着力点,以有力有效监督把‘关键少数’管住用好,推动‘一把手’真正成为‘一把好手’。”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普素琴 || 责任编辑  田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