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谷:强化村集体“三资”监管 助推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发布时间:2024-03-26 09:27:27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近年来,景谷县永平镇依托良好的自然资源条件,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着力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群众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

“如今村集体有钱了,村里的各类项目也能顺利推进,大家的生活条件也越来越好了。”永平镇永裕社区党总支书记介绍,群众致富、集体增收,是大家辛勤换来的回报,而要守好、用好这份果实,离不开纪委的有力监督。

此前,永平镇纪委组织全镇32个村(社区)的村务监督委员会对村、组集体资金管理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全面清查村、组集体资金收支情况、公开公示情况以及是否存在私自留存资金的情况。发现存在相关问题25个,目前已经督促整改问题25个。同时,镇纪委对履责不到位、管理不规范的4名村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谈话提醒和批评教育。

“村组财务清理,让我们知道了自己的‘家底’,心里更踏实了,也增强了小组干部在群众中的威望和信任。”对于此次监督,永平镇南谷村陶大哥十分感慨地对前来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说。

这是景谷县纪委监委持续强化农村集体“三资”监督管理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景谷县纪委监委把村集体“三资”监管作为“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惠民行动”的重要方向,在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室组地”监督模式,聚焦重点项目资金使用、惠民政策落实、村集体资产管理等问题,做实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巡察监督,进一步织密“三资”监督网络,为乡村振兴夯实物质基础。

集体产业发展公开透明,群众心里才亮堂。该县纪委监委靠前监督服务,督促乡镇纪委推动村“两委”在集体产业发展过程中,及时将产业发展的运行模式和管理方法等信息通过“线上+线下”双结合的方式进行公开,确保每笔账目规范清晰、有据可查,给群众吃下“定心丸”。

“乡上基本每个季度都会对我们进行培训,有时还会邀请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为我们答疑解惑,现在监督更找得到方法了,我们会及时督促村‘两委’对相关账目进行公开,老百姓反映‘三资’相关问题,我们也能及时解决了。”该县益智乡大田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说。

该县纪委监委还充分发挥村务监督的“近距离”监督优势,聚焦主责主业,紧紧围绕集体“三资”管理、惠民政策落实等内容开展监督培训,提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的履职担当能力。

规范资金使用和权力运行,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景谷县纪委监委将持续强化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监督,深入整治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深化纠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规范“微权力”,严防“微腐败”,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带来的正向效应。(赵长虹  石璟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