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益区:开展专项治理 护航农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26 09:48:08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白水镇小唐社区集体经济收入73万元,较2022年增加43万元,同比增长140%。”

“专项治理发现的集体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资产租赁合同不完备等61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一串串数据正是沾益区持续开展农村经济专业合作社运行情况专项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的缩影。

农村经济专业合作社管理运行是否顺畅,不仅关系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而且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去年以来,沾益区纪委监委紧盯农村集体资金使用、集体资产管理、集体资源流转、村级民生工程项目建设等重点,通过检查台账、实地查看、入户走访等方式,对全区11个乡镇(街道)135个村(社区)近三年来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等情况进行全面核查和专项治理,规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运行,疏通集体资产增收“源头活水”。

“大额集体资金使用如何审批?”“合作社的财务收支情况在哪里公示?”专项治理中,该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农业农村局、区财政局、区审计局组建工作专班,采取“村级自查+乡镇核查+专项检查”的方式,全面清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金、资产、资源底数,做到情况清、问题实、底数明。

专项治理发现的61个问题,工作专班集中分析研判、分类处置,建立问题整改清单,逐条规范移交给职能部门牵头整改,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期限,严格跟踪督办。涉及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由区纪委监委提级办理。

针对“村级工程项目招标、产权交易程序不规范”“专业合作社资金与集体资金交叉管理”等共性问题,区纪委监委督促区农业农村局等部门举一反三查找制度制定不合理、解释不到位、修订不及时等问题,及时补齐短板,堵塞监管漏洞,建立健全集体资产管理、村级财务收支审计、村级合同合规性清查等系列内控制度,推动农村集体“三资”以及集体经济组织管理常态长效,确保各项集体收益真正“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惠及于民。

“我们将开展‘回头看’,紧盯资金管理使用等重点环节强化监督检查,持续巩固深化专项治理成果,让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更健康更有活力。”沾益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张路平 周瞳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