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连:一线监督护航“甜蜜”丰收季

发布时间:2024-03-22 09:51:15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进入3月中下旬,孟连县的山地西瓜开始陆续成熟,走进公信乡广科村山地西瓜种植基地,满眼皆是绿意,一个个青翠碧绿、个头均匀、纹路清晰的西瓜藏在浓密的瓜叶间,静静地等待着村民采收。

“目前我们已接到10吨的订单,再过几天就准备大批量开采了。”村民岩大哥边给西瓜翻身边向前来走访的纪检监察干部说道,自己种植的山地西瓜因皮薄、个大、汁多,深受消费者青睐。

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先行。近年来,孟连县依托自然资源和区位优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大力培育发展富民产业,引导群众由传统农业向特色农业,高效农业转型升级,以产业撬动全县发展。山地西瓜丰收的景象,既是该县相关职能部门的全力付出,也是纪检监察机关一路跟进监督保障护航的反映。

为确保全县产业稳步发展,孟连县纪委监委把监督推动富民产业发展列入日常监督重点内容,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组建6个监督单元,紧盯西瓜种植全过程,分片区、划重点深入产业基地、田间地头,对物资供应、技术服务、涉农政策落实等关键环节开展专项监督,严查公职人员在服务乡村产业发展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你家今年种了几亩西瓜,价格怎么样?是否有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

“我家种了7亩,目前零售价是每斤4元,订单量大,采摘上有点忙不过来。”种植户叶大哥说,因前期雨水充沛,今年山地西瓜长得比往年更好,全村总产量预计200余吨,除在本地销售外,还成为外地客商的抢手货。

在开展监督检查过程中,各监督单元通过走访种植户,与村干部座谈等方式,收集困扰和制约产业发展的堵点难点问题。

“针对走访中发现的问题,我们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为落脚点,因时因势校准监督靶心,督促相关部门做好西瓜产销监督保障工作。”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保障西瓜采销工作顺利进行,该县纪委监委督促各乡(镇)党委、政府转变工作方式,主动上门服务,构建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并联合相关部门对损害营商环境及其他违规违纪问题及时进行排查。同时,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与老百姓联系紧密的优势开展“贴身监督”,全力护航群众稳定增收。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累计开展乡村振兴领域监督检查4轮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0个。

“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产业发展。产业发展到哪里,我们的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围绕全县特色产业发展各方面、各环节,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助推产业发展。(刘松琳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