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甸:“一人一策一档” 做实做细回访教育

发布时间:2024-03-21 09:28:15   来源:昭通市纪委监委

“刚受处分时,情绪很低落,不知道怎么面对家人、同事和朋友。非常感谢组织对我的教育和关爱,一次次回访谈话让我感到很温暖,也放下了包袱。今后我一定重新振作,加倍努力、积极作为。”近日,面对鲁甸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的回访,当地党员干部罗某坦露了自己的心声。

此前,罗某在该县某镇任民政所所长时,因违反工作纪律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之后的一段时间内罗某始终无法释怀,工作时顾虑重重、瞻前顾后。

“我们了解情况后,按照‘一人一策’为其量身制定回访教育方案和谈话提纲,并第一时间安排专人对杨某进行谈心谈话,定期回访教育,正面疏导。”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几次推心置腹的回访谈话后,罗某终于放下思想包袱,重拾干事信心与激情。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将回访教育作为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的有力抓手,建立“一人一策一档”动态回访机制,通过“一人一策”定向排摸、“一人一档”定向评估,精心制定回访教育方案,有针对性地开“方子”,把“严管”与“厚爱”带到每一位被处分人员的身边,帮助、教育、引导受处分干部提高认识、改正错误、重拾信心。截至目前,共对6名受处分人员开展了回访教育。

该县纪委监委在回访教育中,注重因人施策、对症下药,根据回访对象个人履历、处分执行阶段、处分轻重、违纪违法类型等方面内容以及认错纠错、思想动态、工作表现等三个动态维度,全面、准确了解回访对象的个人情况、岗位特点、思想状况和精神状态。按照“一人一策”制定回访教育方案和谈话提纲,定期开展入户回访教育,详细了解处分影响期内干部生活工作情况,帮助他们唤醒初心、重拾信心,并协调解决现实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真正把回访教育做到回访对象心坎上。

为防止回访教育“一访了之”,县纪委监委建立跟踪回访台账和跟踪回访清单,详细记录回访对象的认识态度、工作业绩、现实表现等信息,并追踪相关职务职级、工资档次、年度考核及奖金等情况,形成“一人一档”。同时,与组织部门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将跟踪回访档案作为回访对象所在单位“一岗双责”落实、回访对象评优评先和恢复党员权利等方面的重要依据,及时将回访情况提供给组织人事部门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督促相关单位将影响期满后的受处分人员纳入正常的年度考核、选拔任用范围,提升回访教育综合效果。

“查处干部不是目的,挽救干部才是初衷。”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完善‘一人一策一档’回访教育机制,帮助他们正确认识和改正错误,真正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让监督执纪有力度、有温度。”(舒丹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