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云:一线监督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4-03-18 09:48:49   来源:大理州纪委监委

阳春三月春耕忙,在祥云县刘厂镇蔬菜大棚种植基地内,多户农户正忙着除草、间苗,对长势喜人的蔬菜进行水肥一体化灌溉。

而在一年前,眼前这块土地还长期处于撂荒状态,比人还高的杂草与周围成片的蔬菜大棚显得格格不入。

“大波那社区原来有一大片土地闲置着,形成了资源浪费,影响了群众增收……”刘厂镇纪委在监督检查中发现该问题后,及时向镇党委作了反馈,并督促相关部门进行整改。镇党委及时组织相关人员实地走访,在充分论证基础上,提出通过土地流转方式引进县内蔬菜种植龙头企业盘活土地的方案,让原本杂草丛生的土地焕发出了新颜。

近年来,祥云县刘厂镇加大闲置撂荒土地流转力度,大力发展蔬菜、花卉、水果等产业,同时依托省级“一村一品”蔬菜专业镇优势,引导全镇8个村(社区)党组织领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合作社联合社,以“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运营模式,推进规模化种植,在对土地资源充分利用的同时实现农民增收致富。

“土地流转多、涉及农户广,如何找准监督着力点,精准发现问题是关键。”该县纪委监委采取“室组地”联动监督方式,联合有关职能部门聚焦土地流转中容易出现的主体不明确、行为不规范、资金兑付不及时等问题开展精准监督检查,确保土地流转从程序到合同再到资金兑付全过程公开透明。同时,督促有关部门及乡镇严格落实好土地流转审查核实和风险防范制度,坚决纠正耕地“非粮化”行为,有效地保护耕地,提高土地收益。

“每一块土地流转前,我们都会进行实地测量并登记造册,有效保障了自己的利益,现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更加规范高效,涉及的每一笔钱都打到银行卡上。”刘厂镇大波那社区某农户向前来回访的镇纪委工作人员介绍,租地赚钱的同时还可以到基地打工,每天有一百多块钱的收入,也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孩子。

与其有着相同想法的还有刘厂社区村民刘某。由于要在家照顾孩子,刘某无法外出务工,在家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在镇村的帮助下,刘某向企业分包了12亩蔬菜基地进行管护,在解决就业与家庭矛盾基础上,每年都有一笔可观的收入。

如今,祥云县刘厂镇2.77万亩耕地已流转2.42万亩,流转比例达87.36%。全镇8个村(社区)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均超过20万元,总量达到390.04万元。全镇农户走出了“流转土地收租金、就地务工有薪金、订单农业赚现金”稳定增收路子。

“只有把监督沉下去,问题才能浮上来。”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将建立长效监督闭环机制,以监督促落实、以监督促整改、以监督提质效,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落实落地。(杨发丽  尹学剑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