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关:专项整治守好群众“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4-03-19 09:57:10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现在政府对我们种粮大户的补贴力度很大,这是去年发放的耕地补贴、一次性种粮补贴、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每一笔都清清楚楚。”马关县仁和镇木蜡村的何大哥指着手里“一卡通”存折,向该县纪委监委惠民补贴突出问题督查组的人员介绍道。

2023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围绕清廉云南建设马关行动,紧盯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精准开展惠农补贴突出问题“小切口”专项整治,确保惠农政策落实落地。

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强化“纪巡”联动,将惠农补贴发放情况列入巡察内容,依托“巡乡带村”模式,不断拓展监督广度和深度。同时,根据惠农补贴种类多、资金量大、违纪行为隐蔽等特点,强化职能部门联动,会同财政、审计等部门成立检查组,对补贴资金核算、发放、使用等重点环节开展专业化抽查检查。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持续深化片区协作机制,充分发挥“室组地”作用,整合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力量,成立惠民补贴突出问题督查组。下沉一线,靠前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并严肃查处擅自挪用、虚报冒领、私自截留、贪污侵占、长期闲置等腐败和作风问题。2023年以来,该县纪检监察机关在惠民补贴资金发放领域给予谈话提醒22人,党纪政务处分3人,推动整改问题20个。

与此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贴身监督”优势,常态化对民政、残联、医保、人社、财政等部门落实惠民政策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定期收集惠农补助资金发放清册等资料,通过抽查核实、数据比对等方式,建立违规发放和领取惠民资金“问题库”,梳理形成重点监督问题清单,让监督靶向清晰、有的放矢。

为保持高压态势,该县纪委监委还开通了民生资金问题线索处置绿色通道,建立“优先查办、限时办结、销号管理”机制,并对民生资金案件实行“一案双查”,即在追究当事人责任的同时,也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有关领导责任,对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严肃问责。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监督单位暴露的短板漏洞、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深入开展分析研判,并就同类问题集中向相关单位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召开“一案一整改”,做实监督检查“后半篇文章”,不断提升监督检查质效。(朱玲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