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良:监督保障春耕备耕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4-03-15 10:17:46   来源:昭通市纪委监委

人勤春来早,春耕正当时,立春以来,彝良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深入田间地头,监督保障春耕工作顺利开展。

“今年春耕农膜、肥料储备情况做过调查没有?”

“玉米种子都有哪些品种,有没有检查过是否有过期的、劣质的种子?”

自春耕开展以来,为确保群众用上放心肥,买到放心种子,该县纪委监委采取“1+1+1”的联合监督方式,紧盯农资保障、市场供应等情况,督促提醒市场监管、农业农村局等职能部门及时制定农资产品质量抽检方案,严厉打击掺杂造假、虚假宣传等销售假冒伪劣农资和坑害农民利益的违规违法行为。

角奎街道雄块村小麦“一喷三防”技术培训现场,植保无人机在技术人员的操控下,来回穿梭于麦田上空,将农药均匀地喷洒在小麦叶面上,植保无人机进行“一喷三防”作业效率高、效果好、成本低。

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在深入田间地头,实地了解春耕生产的过程中,有群众反映农业知识不足、技术掌握不熟练等问题,县纪委监委督促县农业农村局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进行农业技术培训、农机安全生产、维护保养等知识宣传。

“今年我们重点关注复耕复垦地块的春耕情况,督促农业农村局派出技术人员针对不同领域、不同种类的春耕播种开展技术培训。”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介绍。

连日来,该县纪委监委紧盯涉农补贴发放、惠农政策落实、农资供应保障、耕地保护等关键环节,下沉一线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收集问题线索,督促相关部门把问题解决在一线。对于不作为、乱作为、失职失责、违规违纪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及时追责问责,确保春耕备耕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以前这片地都是种的水果树,今年复耕,准备种上玉米和红薯。”该县发界街道新场社区组建了农耕生产服务先锋队到田间地头帮助群众翻土、除草,同时也向群众宣传惠农补贴政策,不断激发村民种粮积极性。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看春耕。“县纪委监委围绕春耕物资储备、农技服务、育秧育苗等农业生产各环节开展一线监督,督促职能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持粮食安全“国之大者”这一理念,把春耕生产作为当前监督工作之重,为春耕备耕保驾护航。(谭文萍 ||责任编辑  田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