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阳区:“智慧赋能+联动监督” 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

发布时间:2024-03-13 09:32:26   来源:保山市纪委监委

“运用‘森林眼’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系统和高黎贡山野保监测管理平台,查看全区237个重点点位上的情况,提高森林防火监督效能。”日前,隆阳区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加强对全区森林草原防灭监督检查的通知》,强化与区农业农村局、区应急管理局联动,通过智慧赋能,运用职能设备提升监督质效,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

“全区建设了6个瞭望台,强化日常线上巡查监管,同时由智能设备自动化完成对森林火情的监测和报警,大大提高了林火监测的有效性和及时性。”该区综合应急救援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共通过监控平台接收并共享预警信息11000余次。同时,区纪委监委可以通过智慧设备自动化监测数据共享、视频监测系统共用等方式,开展全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责任落实监督检查。

在智慧赋能监督的基础上,该区纪委监委强化“室组地”联动监督,重点监督检查乡镇(街道)是否建立交界林区联防机制、召开联防会议、签订联防联控协议书;是否建立网格化管理体系,明确责任人等13项内容。同时,对发现的问题能立行立改的,现场反馈督促立即完成整改。因玩忽职守、失职渎职引发森林草原火灾的;对防火责任不落实导致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或造成重大损失和影响的;对发现火患不作为、发生火情不报告而贻误扑火最佳时机的,严肃追责问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全面落实防范和处置森林草原火灾的各项工作,提升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和扑救基础保障能力。

各乡镇(街道)纪(工)委组织村务监督委员会人员力量开展对村交叉检查,有效解决了开展森林防火灭火工作监督检查点多面广的问题,切实做到问题早发现、早处置,坚决纠治。

“通过联动强化政治监督,全区各级各部门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行政首长负责制要求,严格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确保抓实抓细各项工作。”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施荔潇  张永强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