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河:以专责监督推动问题楼盘处置化解

发布时间:2024-03-11 09:32:48   来源:德宏州纪委监委

去年来,梁河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定位,把“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惠民行动”作为推动清廉云南建设的重要抓手,围绕群众反映强烈、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烂尾楼”问题和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开展专项清理整治,紧盯任务时限,积极研究部署,以严深细实的作风高质量完成问题楼盘防范化解任务。

此前,该县共有3个问题楼盘,均存在开发商资金链断裂,不能按时缴纳土地出让金和相关税费的问题。

按照整治部署要求,该县纪委监委督促党委、政府及自然资源等部门,加强源头管控,严把项目审批关。督促住建部门对全县问题楼盘项目全面梳理,一项目一台账,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数据准;督促职能部门对因“资金链断裂、违反土地规划政策被叫停、涉法涉诉被法院查封”的“烂尾楼”做到“一楼一策”,依法依规、分类处置。

专项整治工作中,该县纪委监委对2018年以来反映问题楼盘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及时梳理上级移送交办、本级受理涉及问题楼盘的信访举报件和问题线索,建立台账,跟进督促处置和办理情况。同时,督促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县级问题楼盘清理整治行业监管部门加强梳理分析排查,发现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嫌违纪、职务违法或职务犯罪问题线索,规范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处置。

“目前,除银湾水岸一期外,孔雀街项目已办理不动产权证28本;上江河畔项目已复工并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70本,其余的有关问题也已妥善处置。”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在监督推动下,3个问题楼盘均已化解处置。

“我们将持续把监督融入日常,紧盯用地审批、开发利用、产权登记等环节,督促职能部门健全制度机制,补齐短板弱项,深化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专项治理,推动建立长效机制,坚决防止新增问题楼盘。”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黄民  李硕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