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平:廉景互融助推文旅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11 09:41:06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时下,曲靖市罗平县百万亩油菜花竞相绽放,蓝天白云下,金浪翻滚,蝶舞蜂飞,清香四溢……远山近水皆被金黄色的油菜花掩映其中,美不胜收,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赏花观景。

“花香沁人心脾,民俗温暖舒适,吃、住、行价格都很合理,这趟旅行体验感非常好。”一位即将返程的外地游客开心地说道。

“今年游客的数量增长了很多,我们的帐篷酒店很受游客欢迎,基本住满了。”某营地负责人介绍道。

为推动油菜花旅游节高质量开展,该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督促县文旅局等部门围绕景区景点、乡村旅游点、旅游交通秩序、社会治安、环境卫生、旅行社经营、住宿行业、餐饮行业市场等8个重点,联合开展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该县纪委监委以“四不两直”、重点抽查等方式,聚焦涉旅投诉反映处理质量不高、漠视游客正当利益等问题强化监督检查,压紧压实行业监管责任、属地责任以及涉旅企业主体责任,以精准有效监督擦亮罗平旅游名片。

在强化监督护航的同时,罗平县以发展全域旅游为契机,深入挖掘旅游景点、民族习俗、革命遗迹中的廉洁元素,将廉洁文化建设与旅游产业发展串联起来,以景述廉、以廉促旅、以廉赋能,做好廉景互融文章。

突出“一景一特色”,依托中共罗盘地委指挥部旧址革命资源,打造“红廉钟山”革命文化教育基地;借助中草药生态资源,从药香中提取“廉味”,在板桥镇“云上花乡”举办“百草润廉”主题展;收集整理大水井乡苗族文化中蕴含的廉洁因子,打造出具有地方特色和民族韵味的“清风棠梨”廉洁文化品牌……一个又一个廉旅相融景点的“上新”,让全县党员干部群众在乡村美景中感悟廉洁文化,在诗意山水间涵养正气清风。

“廉景互融是推动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的全新探索。下一步,我们将在强化监督检查、维护旅游市场秩序的同时,积极探索把廉洁文化与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的路径,擦亮清廉底色,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新活力。”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佟国进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