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林:廉洁文化进基层 清风劲吹“廉花”开

发布时间:2024-03-13 09:20:07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清风轻拂我的面,清泉滋润在心田,正气洒满大地……”走进石林县石林街道“四季村晚”节目现场,颂廉歌曲《清风轻拂我的面》正在上演,嘹亮的歌声、优美的旋律、振奋人心的歌词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近年来,石林县在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方面积极作为,以打造“清廉石林”为载体,将廉洁文化融入基层治理,把廉洁文化建设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相结合,不断丰富廉洁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切实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

该县立足民族文化氛围浓厚、人民群众能歌善舞的特点,从廉洁文化的社会属性下手,借助“四季村晚”、火把节文艺汇演等大型集体活动,编排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村振兴成果、民族文化、优秀家风家训、纪法教育融入其中,邀请当地的幼儿园、村委会文艺队等团体出演,以“群众演、群众看、群众乐、群众享”的方式带动整个社会崇廉拒腐,使廉洁理念进入寻常百姓家。同时,深入挖掘本地红色资源、民族文化中的廉因子,以石林第一位共产党员张炽为原型创作舞台剧《侠骨柔情》,联合本地文艺工作者创作彝汉双语廉政歌曲,拍摄清廉短视频,制作彝族谚语系列动画,用乡音民艺传递清风廉韵。

为进一步拓宽群众参与路径,该县把廉洁文化建设主场搬到乡野坝子、搬进千家万户,结合全县各乡镇(街道)乡村振兴与文化旅游发展状况,举办“四季清风”系列主题活动。春季,组织党员干部一线助农,观看涉农涉土地警示教育片,到田间地头讲纪说法;夏季,在血桃旅游文化节开展千人彩虹健步走活动,开设“桃文化”廉洁讲堂,举办“清风佳肴 廉味美食”长街宴;秋季,组织群众在苹果丰收时看廉画、赏廉戏、写廉语、猜廉谜,以小见大传递廉洁理念;冬季,邀请相关党员干部家属品读经典著作,分享家风故事,评比“好婆婆”“好儿媳”,为廉洁文化建设注入“家”能量。

另外,该县积极落实《关于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的指导意见》,把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作为推动精神文明建设、营造良好社会风尚的基础性工作来抓。一方面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微信公众号、短视频、入户宣讲、村务公开栏、村喇叭等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向群众讲清楚为什么要移风易俗,移什么样的风、易什么样的俗。另一方面强化行为规范,动员群众签订《推进移风易俗 抵制“低俗婚闹”承诺书》,将移风易俗写进村规民约,推行“红黑榜”制度,村组干部、党员带头严格遵守婚丧喜庆操办相关要求,引导、监督群众认真遵守执行。

“以文化人,润物无声。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重在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精、活、长”上下功夫,继续深耕、精耕本土廉洁文化,构建辐射全域、多元融合的廉洁文化矩阵,让廉洁理念在彝乡石林处处“开花”。(槐庆元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