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宁:“清风”护茶 为优化营商环境注入“廉动力”

发布时间:2024-03-11 09:00:43   来源:保山市纪委监委

“大叔,忙着呢!今年茶叶长势怎么样?”

“再过半个月左右,春茶就可以采摘了。这几天农户们正忙着除草、施肥呢。等春茶收购时,我们就直接到村里收购。”

……

时下,春茶采摘的好时节即将到来。昌宁县纪委监委干部入户走访,和茶农、茶商了解相关情况。

近年来,昌宁县将茶叶产业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点产业,通过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同步发展,延长产业链条,提高附加值,带动茶农持续稳定增收。目前,全县共有茶园31.5万亩,2024年预计实现茶叶产量3万吨左右。

“我们给企业提供的不仅仅是暖心服务,还是破解难题的信心。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清’字为底,以实际行动关心支持茶企发展,推动形成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让企业放心大胆地干,遵纪守法经营,不断释放市场活力。”县纪委监委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与县茶叶办相关负责人谈话时说道。

2023年以来,该县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暖心行动”,聚焦企业需求,优化服务,与企业建立“亲”而又“清”的政商关系,实现企业政府沟通零障碍、服务零成本。以茶旅融合为契机,该县抓住昌宁叫响“千年茶乡”品牌的发展机遇,不断强化茶叶企业龙头作用,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基础。

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用好行政执法机关与纪检监察机关互通数据机制,用好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在全县各服务窗口向企业、群众公开监督“二维码”。对优化营商环境相关线索建立问题清单,开通线索处置绿色通道,实行分类快速处置、优先受理、限期办结。在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的同时,注重改进办案方式方法,坚决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积极推动相关单位和系统深化以案促改,及时清除权力寻租、钱权交易的“灰色土壤”,以精准监督着力构建政商关系新生态,真正让营商环境优起来、干部作风强起来、企业满意度升起来。

“茶是昌宁的品牌,‘清’更要成为昌宁干部的品质。监督守护茶之商、茶之益,教育管理好党员干部,纪检监察机关责无旁贷。”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助推深化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暖心行动”,让全县干部同企业家的关系清白、纯洁,遏制吃拿卡要、不作为慢作为等不正之风,全力营造好“亲”而又“清”的政商关系。(张建荣 兰依芮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