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丽:协同联动监督 护航“柠檬飘香”

发布时间:2024-03-04 09:16:42   来源:德宏州纪委监委

走进德宏州当地的多家超市,在果蔬专区,货架上摆满了金黄光滑的新鲜瑞丽柠檬,每颗果子都张贴着醒目的“瑞丽柠檬”字样品牌标识,不时有消费者驻足挑选。

这些柠檬来自勐秀山。海拔1400米的勐秀山,以其特有的亚热带地区的湿度和温度为高品质柠檬的培育和种植提供了优良的地理条件。近日,勐秀的柠檬到了丰果期,勐秀乡农家果园里挂满了柠檬果子,随处可见果农们忙碌在山间地头的身影。天然、绿色、健康的“瑞丽柠檬”从田间地头“走”向商超,离不开监督力量的推动,更是瑞丽市纪委监委构建协同联动监督格局推动特色产业发展的生动缩影。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支撑。瑞丽市立足本地优势资源,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支持打造乡土特色品牌,在做强乡村特色产业、发挥好乡村“土”味优势上持续下功夫。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构建上下联动、协同配合、纵横衔接的协同联动监督格局,督促各乡镇各部门对照清单和重点任务“挂图作战”,坚持“一线工作法”,围绕特色产业发展中的行政审批、涉企服务、项目建设等关键环节,强监督促治理、尽职责抓协同,以有力有效监督护航特色产业发展。

去年6月,勐秀乡勐典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在开展日常工作时发现,勐典村柠檬选果厂在施工过程中,需移除多根通讯光缆线桩,因不知线桩产权归属,施工企业多方联系各家通讯企业后都无人认领,严重阻碍施工进度。村务监督委员会及时向乡纪委反馈了情况。

“这是我乡乡村振兴的重点项目,必须推动项目按期竣工!”乡纪委第一时间到现场核实情况,及时联系瑞丽市通讯企业,同时将情况报告市纪委、市乡协同督促推进。在保障乡亲们通讯不受影响的情况下,线桩一周内完成了移除,选果厂项目得以正常推进。

“以前,由于缺乏产业链,出产的柠檬大多只能拉到四川安岳进行加工包装,位于产业链末端,柠檬价格波动非常大,导致柠檬种植面积一度减少。而如今我们有了自己选果厂,也打通了销售渠道,还提供零工岗位300余个,在带动农民增收的同时,还促进了农村就业。”勐秀乡党委书记高兴地说道。

据悉,2021年至今,勐秀乡的柠檬种植面积从1.2万余亩增加到近1.8万亩,柠檬的价格也逐步稳定。如今,平均每亩产值能达到5000多元,产量4000余吨,预计总收入可达2000余万元。同时,瑞丽市柠檬产业创新发展模式,通过“基地+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降低成本、增加产量、提升市场销售价格,延长柠檬产业链,发挥联农带农效果,为乡村振兴持续助力。

“我们将把牢政治监督定位,力推地方特色产业品牌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把监督触角沿产业链向基层延伸,不断深化全链条监督,全面打通‘中梗阻’,助力‘瑞丽柠檬’打响品牌,为特色产业集聚升级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卢通  董雪 || 责任编辑  张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