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跟进监督 护航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落实落地

发布时间:2024-03-04 09:31:09   来源: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迎着暖阳,走进勐海县勐遮坝子,微风拂来,阵阵甜香沁人心脾。在甜蜜蜜的甘蔗田野里,到处都能看见一片丰收的景象,蔗农们用特制刀具砍收甘蔗、削去蔗叶,忙在地里,甜在心里。

“大哥,今年的甘蔗产量好不好?这台拖拉机是什么时候购买的?”“农机购置补贴资金打到‘一卡通’里了吗?”日前,勐海县纪委监委驻县水务局纪检监察组深入到田间地头、农户家中、经销企业实地走访,针对农机购置补贴申领情况与农户、经销商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助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

自开展清廉云南建设“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惠民行动”以来,勐海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把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与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相结合,坚持从“小切口”入手,助推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勐海是典型的农业县,粮食种植面积保持在70万亩左右,盛产稻谷、茶叶、蔗糖,自古有“滇南粮仓”之称,被国家列为商品粮生产基地县、茶叶出口基地县、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区。“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落实对于勐海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介绍道,为切实保障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县纪委监委把农机购置补贴作为监督的切入点,持续紧盯农机购置补贴领域强化监督检查,不断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为农业生产顺利进行提供纪律保障。

在工作中,该县纪委监委有效发挥派驻监督“贴身”优势,不断推动监督关口前移,督促县农业农村局认真按照“自主购机、定额补贴、先购后补、县级结算、直补到卡(户)”的方式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同时,联合乡镇纪委及村务监督委员会深入村组一线,通过查看申报资料、进村入户、实地走访等方式,认真排查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在申请、审批、发放等环节可能存在的监管漏洞。针对发现的“行业部门对2022年中央农机购置补贴入户抽查核实工作进度慢,尚未完成抽查任务数”等问题,第一时间反馈至县农业农村局,并全过程督整改、问效果。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在走访中,发现还存在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宣传不到位、群众知晓度不高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及时下发工作提醒,督促县农业农村局加大宣传力度,特别是对不符合申请补贴条件的情况做好解释说明,确保全县农机购置补贴工作落实到位。

“收到工作提醒后,我们随即成立了核查小组,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农机购置补贴机具抽查核验工作。对未喷涂‘2022年补贴机具’字样、农机铭牌不对应等问题,及时要求经销企业立行立改,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发放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1253.81万元,共涉及补贴各种农机具2251台(套),受益农户达1710户,有力促进了勐海农业的高质量发展。

“农机购置补贴是国家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事关群众切身利益。”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坚持从大处着眼、细处入手,持续聚焦民生领域“小切口”,加大一线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啃食群众利益的“蝇贪蚁腐”,确保政策红利真正惠及广大群众。(张苏 || 责任编辑  张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