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宁:完善“8+2+N”拼图 组成廉洁文化建设新图景

发布时间:2024-02-29 09:33:15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此项荣誉的获得是对检察院清廉机关创建工作的肯定,更是激励和鞭策,我们会继续筑牢清廉检魂,以‘清’润心,践‘廉’于行,不断巩固清廉机关创建成果。”安宁市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前不久,该市纪委监委将20家单位命名为安宁市2023年度“清廉单元”示范单位,市人民检察院便是其中之一。

近年来,该市纪委监委把推进“清廉单元”建设作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聚焦清廉机关、清廉村居、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国企、清廉民企、清廉园区、清廉银行8个“清廉单元”,按照有阵地可看、有故事可讲、有标准可鉴、有特色可赏的要求,从108家申报单位中层层筛选、严格审核,重点培育选树了一批可学习借鉴、可推广复制的优质“清廉单元”样本。以点带面促进清廉建设向各领域延伸覆盖,形成点上出彩、线上成景的良好态势,全面提高该市清廉建设整体水平。

在8个“清廉单元”建设标杆的示范引领下,全市各领域清廉建设蔚然成风。与此同时,市纪委监委把阵地建设作为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支撑,深入挖掘安宁深厚的历史资源、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地域特色文化,建成用好该市廉洁文化展示厅和清风公园2个廉洁文化主阵地,实现室内室外全覆盖、党员群众全覆盖。让党员干部群众在生动的讲解、丰富的图片、鲜活的视频、有趣的互动中“沉浸式”感受入脑入心的廉洁教育课。去年以来,2个阵地共接待160余家单位、6400余人次参观学习,成为提升政治素质、锤炼党性修养、强化廉洁意识的热门场所。

此外,为让廉洁文化更加接地气、触人心,市纪委监委积极开展N种廉洁文化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群众把崇廉尚洁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行动自觉。该市将廉洁文化与剪纸、刺绣、香囊制作等非遗艺术结合起来,与舞蹈、小戏、小品等表演艺术结合起来,与诗、书、画等文学艺术结合起来,创新开展“3+N”家风系列活动,组织全市在职党员干部撰写廉洁家书,以书信寄清风,共传清廉家风,在9个街道举办“和美家风润万家”廉洁文化专场文艺演出,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清廉文化、弘扬廉洁风尚。

在完善“8个‘清廉单元’+2个阵地+N种廉洁文化活动”拼图下,清风正气在各行各业更加充盈,廉洁修身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一幅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清廉安宁画卷徐徐展开……

“我们会持续推动廉洁文化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向全域推进,让清廉成为安宁的风尚和名片,不断擦亮‘廉韵螳川清风安宁’廉洁文化特色品牌。”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李金晟 || 责任编辑 田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