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 | 让巡察“风过有痕”

发布时间:2024-03-12 09:10:28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近年来,文山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督促巡察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切实履行巡察整改监督职责,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责任,严防“巡察一阵风,巡完就轻松”的“过关心态”,推动巡察成果体现在整改上,体现在落实上,体现在新的变化上,切实让巡察“风过有痕”。

文山市委巡察机构不断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强化巡察整改协同监督作用。通过谈话交流、查看台账资料、走访调研等方式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推动将“问题清单”变为“成果清单”,不断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图为该市巡察干部到喜古乡新寨村向群众了解相关情况。(王铭坚  摄)

富宁县紧盯巡察整改打折扣、搞变通、不到位等问题,探索建立“一图一号一清单”整改跟踪督办机制,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推动巡察整改见真章、出实效。图为富宁县委第三巡察组工作人员对照巡察整改问题清单,深入群众实地走访检查问题整改成效。(田景何  摄)

砚山县在巡察集中整改期满后,由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巡察办对被巡察党组织巡察整改情况进行“三方会审”,对整改措施不实、整改成效不明显的问题责令被巡察党组织重新整改,并进行重点跟进督办,全链条压责、全过程监督、全方位转化,推动巡察整改走深走实。图为该县巡察干部走访群众了解巡察整改情况。(王艳  摄)

马关县纪委监委充分运用片区协作机制,组织人员深入部门、乡(镇)、村就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通过电话随访、现场察看、资料查阅、个别谈话等方式掌握整改情况,严防“纸面整改”、虚假整改,确保整改落实落地。图为马关县第一片区专项监督组深入坡脚镇马夹冲村委会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章荻  摄)

丘北县纪委监委聚焦监督主责,持续推动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完善巡察反馈、督促、评估机制,建立起“一张清单一责到底”的监督链条,推动巡察反馈与问题整改无缝对接,做深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实现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图为该县委巡察办工作人员对双龙营镇双龙营村巡察整改情况进行走访了解。(张海蓉  摄)

为做深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广南县委巡察办组建专项检查组对被巡察单位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通过书面审、现场听、实地看、重点核等方式,对整改涉及的人和事进行逐项核实,及时了解整改工作进度和存在问题。图为该县核查组深入者兔乡,对照整改清单检查有关项目整改落实情况。(秦明飞  摄)

西畴县坚持严肃巡察整改纪律、严明巡察整改责任,针对监督发现的整改针对性不强、整改缓慢、不重视整改、问题整改不彻底等问题,紧盯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通过开展提醒谈话,进一步传导整改责任和压力,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效。图为该县委主要负责人对巡察整改不力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开展提醒谈话。(李忠馨  摄)

麻栗坡县纪委监委将巡察整改情况列入日常政治监督清单,发挥“室组地”片区协作优势,打破单室、单组“作战”模式,运用对照查、逐项审、实地看、谈话核等方式,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以有力监督推动问题整改和成果运用。图为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在天保农场社区管委会了解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林正英  摄)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