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音汇

发布时间:2024-01-15 10:30:1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对违规吃喝开展专项整治,严查“吃公函”、“吃食堂”、“吃老板”、“吃下级”等问题。健全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既“由风查腐”又“由腐纠风”。各地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精准把握所监督地区、单位违规吃喝问题特点,持续纠治隐形变异问题。

让“吃公函”无处遁形

“无公函不接待”是公务交往的硬规矩,其目的是为了双向约束,让公务接待行为更加规范。然而,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却动起了利用公函做文章、搞违规吃喝的歪心思,交换空白公函、“一函多餐”等问题层出不穷,用表面的“合规”掩饰实际的“违规”。纪检监察机关要建立与税务、市场监管、财政等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充分运用大数据监督,通过比对接待信息、查看原始凭证、分析税控发票等方式,精准筛查问题信息。坚持接待单位与被接待对象一起查,消除信息不对称、不互通现象,全面掌握公务接待行为的真实情况,让“吃公函”无处遁形。要做好“吃公函”问题查处“后半篇文章”,督促相关单位堵塞管理漏洞,做到标本兼治。

(安徽省绩溪县纪委监委王丽)

对违规吃喝露头就打

违规吃喝是广大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表现。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一体纠治腐败和不正之风,进一步健全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强化“室组地”联动监督,不仅要落实常态化监督,做好事前教育提醒,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更要综合运用信访、大数据信息等方式,对违规吃喝问题深挖细查,揪出潜藏的“案中案”,既严打组局的人,也查处吃请的人。同时深入剖析相关案件,开展警示教育,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为党员干部划出红线、长鸣警钟。

(江苏省灌云县纪委监委尹步波)

坚持风腐同查破顽疾

由风及腐的问题具有顽固性、复杂性、隐蔽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风腐交织突出问题一体推进正风肃纪,准确把握风腐同源、由风变腐、风腐一体的特征。要紧盯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开展治理,加强前瞻性思考,健全风腐同析、同查、同纠、同治工作机制。健全同财政、审计、税务等部门的协作机制,推动监督信息联通共享,注重分析腐败案件中的作风新动向,坚持风腐同查、纪法同施,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治,提高及时发现新问题新动向的能力。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深入分析找准症结,提升行业系统治理效能。同时,加大典型案例的曝光力度,在全社会形成有力震慑。

(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纪委监委施荔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