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泽:设立“不驻组的副组长” 探索巡纪融合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3-11-27 18:05:58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关于巡察组发现的这个重要问题,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了解……”近日,会泽县委第五巡察组“不驻组的副组长”在巡察中期参加本组的问题线索分析研判会议时,对问题的定性及深入了解方向提出建议。

今年以来,会泽县针对破解“问题线索不精准、可查性不强”这一难题,积极探索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与巡察监督的统筹衔接新路径,设立“不驻组的副组长”。“不驻组的副组长”由县纪委监委对口联系的纪检监察室负责人担任,主要职责是提前介入巡前、巡中、巡后各环节,确保巡察发现问题线索的精准度,但不具体参与巡察业务。

通过纪检监察机关的巡前“预检助力”、巡中“把脉开方”、巡后“问诊观察”,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巡前配合、巡中互动、巡后深化”的联动体系初步形成,切实打通了巡察机构和纪检监察机关的“信息壁垒”,推动巡察监督和纪律监督无缝衔接,确保巡察发现问题线索定性准、分类清,有力提高问题线索立案率和案件的查办效率,让巡察利剑更有震慑力、穿透力。

巡察组进驻前,“不驻组的副组长”向巡察组提供 “问题参考清单”“典型案例清单”,为巡察组精准发现问题和线索提供了方向,助力巡察组有备而行,直击目标。“不驻组的副组长”参加巡察领导小组下沉调研,为巡察组深挖线索指明方向。同时,对事实清楚、可查性强的线索“即研判即移交”,加大了边巡边移力度。县委第五轮巡察发现问题线索26件,其中边巡边移交问题线索5件,已立案1人。

“不驻组的副组长”在巡察中期深入各巡察组工作一线,综合运用听取汇报、现场检查、谈话提醒、约谈函询、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指导、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制定整改措施、推动建章立制,促进整改落实、落地、落细。县委第五轮巡察移交立行立改问题38个、巡察期间为群众挽回损失44万余元,让群众第一时间感受到了巡察的成效。

此外,为进一步推进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统筹衔接、深度融合,近日,会泽县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的意见》,明确每轮巡察设1名不驻组的副组长,由县纪委监委相关纪检监察室负责人担任,把“不驻组的副组长”做法制度化。

“‘不驻组的副组长’参与了巡前情况通报、巡中会商研判、巡后共督整改,对被巡察单位的情况掌握更加全面,助力巡察组移交的问题线索精准性和可查性有效提升,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前移,达到了巡纪联动、深度融合的效果。”会泽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表示。(赵丹 雷建华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