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丽:严查会风会纪“小问题” 持续推进作风革命建设

发布时间:2023-11-21 16:15:49   来源:德宏州纪委监委

“部分同志对严肃会风会纪思想认识不足、纪律意识不强,作风不严不实,参会不专注,用手机处理与会议无关的工作……”日前,瑞丽市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市范围内通报批评部分干部违反会风会纪问题,并责令其向市委作深刻书面检查。

这是该市以严肃会风会纪入手,深入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走深走实的一幕。

“小事”不小,会风是作风的缩影,作风是政风的体现。良好的会风会纪既是党员干部纪律观念、作风形象、精神面貌的重要体现,也是确保会议实效、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保障。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以严抓会风会纪为切口,深入开展干部纪律作风大整顿,通过“提高认识+严格监督+严肃通报”的方式,从“细”处着眼,“严”处着手,督促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作风纪律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提升工作效能。

念在日常,提高认识。该市通过印发工作提示等相关文件,重申纪律要求,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干部职工自觉遵守会议纪律要求,严格按规定认真参加各类会议。同时,督促“一把手”做好表率,在日常学习例会、工作例会中严明纪律要求,发挥好带头引领作用。

抓在经常,严格监督。市纪委监委认真履行监督职责,成立11个会风会纪监督检查组,加强对重要会议的会风会纪情况跟进监督,切实把严肃会风会纪作为贯彻落实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基本要求,持续整顿会风会纪,着力解决会风拖沓、会纪不严等问题,以严格监督保障会议纪律要求落地落实。

落在实处,严肃通报。“迟到、打瞌睡、玩手机这些老生常谈的会风会纪问题看似是小问题,实则是干部作风‘沉疴痼疾’,映射出党员干部缺乏纪律规矩意识,自我要求不高,慵懒散漫的干部形象和工作状态。”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介绍,对于反复出现的违反重要会议纪律的问题,市纪委监委坚持高压态势,发现一起、纠正一起、通报一起,全力营造严肃认真的会风氛围。同时,将会风会纪情况纳入各单位、各乡镇年度综合目标和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对于不遵守会风会纪的单位和人员,按照规定予以扣分,持续发挥震慑作用。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共开展会风会纪监督20余次,通报批评5次。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锲而不舍地抓好会风会纪建设,持续对会风会纪开展常态化监督,严明会议纪律、规范会议秩序、提升会议质效,以“小”见“大”、以“小”见“严”,以会风会纪明显好转促进全市作风建设向善向好。(王强  董雪 || 责任编辑  田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