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开展案件质量评估 以评促改推动精准问责

发布时间:2023-11-15 19:05:34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该案‘问责调查参考意见’中无具体法规条款,扣1分。”

“对该案被问责的领导干部,未督促开展激励关怀谈心谈话工作,扣1分。”

……

近日,文山市纪委监委以推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精准问责为主线,集中开展2023年度问责案件质量评估工作。

为充分发挥质量评估“把脉问诊”作用,该市纪委监委从综合评估与个案评估两方面入手,详细制定《问责工作质量综合评估表》和《问责事项个案办理质量评估表》,成立由党风政风监督室、案件监督管理室、案件审理室、承办室部组成的综合评估组与个案评估组,并根据各室部职能职责分别评估打分,力求全面评估案件办理质量。

针对问责案件综合质量,该市纪委监委结合日常工作总体情况和案件抽查评查情况,从问责工作量、集中度和质量三个方面开列12项评价要素。对个案办理质量,选取本年度办理的6个问责案件,从查清问责事实、找准问责对象、精准分清责任、准确定性量纪、严格规范程序、及时执行问责等方面开列33项评价要素,明确评分标准,并要求在评估过程中明确提出评分依据,做到标准明晰、评价准确、指导到位。

“从个案评估结果来看,执行问责程序较为复杂,成为纪检监察干部履职的难点。”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介绍道,在评估过程中,承办室部首先介绍案件办理情况,再由评估组成员逐一点评打分,最终现场讨论形成问题清单,要求各承办部室认真对照,限时采取有效措施补足存在漏洞。

“此次评估及时纠正了我在审查调查中的经验主义倾向,办案理念从重案件查处轻关心关爱向从严管理干部与关心爱护干部并重转变。”被评估的承办部室有关负责人收到反馈后,纷纷对照问题清单,逐一认领、逐一整改,通过具体问题整改,切实筑牢质量意识、程序意识。

此外,为使评估成果得到最大程度的转化应用,评估结束后,该市纪委监委立即通过每月业务大讲堂等方式,邀请各承办室部轮流开展案例检视,复盘分析问题产生原因,提出有力有效整改措施,通过评估一案,实现整体办案水平提高。

“精准问责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我们始终追求的目标。”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构建日常评估、专项评估、全面评估相结合的案件质量评估评查体系,以评促改推动全市案件查办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不断提升。(冯佳 陈代诗 || 责任编辑 张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