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勒:“沉浸式”教育为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发布时间:2023-11-21 15:57:30   来源:红河州纪委监委

“曾经这么优秀的青年,却因为腐化堕落而身陷囹圄,让我深感震撼和惋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汲取教训,从严要求自己,自觉抵制不正之风的侵蚀,筑牢拒腐防变堤坝。”

“33岁的他正值大好年华,走上贪腐歧途实在太可惜了!他声泪俱下的忏悔,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作为年轻干部,我们要常绷法纪之弦、常怀律己之心,做到警钟长鸣,不逾底线。”

近日,弥勒市纪委监委组织2023年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全体学员观看该市纪委监委拍摄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警示教育片,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中青班学员深受震撼和警醒。

年轻干部经历少,阅历不足,容易在各种诱惑下走上歧途,而年轻干部的健康成长和培养使用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的长远发展。近年来,该市纪委监委坚持把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与“清廉云南”建设弥勒实践有机融合,通过不断创新方式,开展“沉浸式”教育,为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助力年轻干部驶入健康成长的“快车道”。

该市纪委监委紧扣年轻干部的成长特点,量身定制廉政教育“套餐”,通过“局内”和“局外”两种视角让年轻干部切身感受侥幸心理、贪念作祟的危害。局内搭建廉政教育“大舞台”,让年轻干部积极参与本土“廉洁小剧场”“廉洁微视频”的拍摄、“清风弥勒”宣讲团的主题宣讲、廉洁文化作品展、廉洁经典美文诵读比赛等活动,通过“演、讲、写、画、诵”等多种形式,引导年轻干部融廉于心、践廉于行、寓廉于常。局外开设廉政教育“警醒课”,通过组织观看警示片、学习市纪委监委编印的《违纪违法通报案例汇编》、旁听人民法院案件庭审、参观建水监狱及该市纪委监委标准化谈话室等,为年轻干部“提神醒脑”,告诫年轻干部监督就在身边,廉洁自律需时刻保持;推出纪法教育“实践课”,与市委组织部联合抽调新提拔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员后备干部参加市委巡察工作,通过以巡代训,让年轻干部划清“可为”与“不可为”的分界线,自觉校准人生航向。

在该市纪委监委的带动下,该市各级党组织结合自身实际,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筑牢年轻干部廉洁底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市监干部说清廉”主题活动,引导年轻干部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以青春之我筑市监之梦;市委党史研究室组织开展“廉洁故事每周讲”活动,多角度、全方位宣传清官廉吏的典型事迹,厚植“廉”因子,让青春与“廉”同行;市公安局则通过座谈、家访、送出《廉政家书》等形式开展“家庭助廉”活动,把对年轻干部的严管厚爱从“警营”延伸到“家庭”,唱响单位家庭崇廉尚洁的“共鸣曲”。

“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是一个系统工程,需常抓不懈、久久为功。下一步,我们将加强调查研究,持续探索入脑入心、影响深刻的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新途径,将年轻干部的‘第一粒扣子’扣得更加端庄整齐,更好地引导激励年轻干部奋进新征程、当好接班人。”弥勒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陆蕊蕊  李怀华 || 责任编辑  田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