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宏:运用“一把手”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一把手”

发布时间:2023-11-09 15:01:50   来源:德宏州纪委监委

近日,德宏州聚焦“一把手”这个关键,召开全州领导干部纪律作风警示教育大会。从1个主会场到5个分会场,德宏州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共800余人同时接受了一场深刻的警示教育。

会上播放的警示教育片《“失守”的“一把手”》,深入剖析了近年来德宏州纪委监委查处的14起“一把手”典型案件,涉及政府机关、教育系统、国有企业等多个领域,有的是政治责任弃守,有的是行使权力任性,有的是政商关系不清,有的是道德品格沦丧,有的是监督管理缺失……“这些‘一把手’违法犯罪案例触目惊心,教训深刻。我们一定要引以为戒,警钟长鸣……”这些案例,让在场的“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深受触动。

今年以来,德宏州坚持把警示教育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一项基础性工作,作为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重要一环,深挖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富矿”,拍摄制作《问道清廉》《“久病”不治终自毁》《损害营商环境案件警示录》《清除国企“蛀虫”》《失守的“一把手”》《顶风违建之“痛”》等警示教育片,到案发单位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并组织全州党员干部观看学习,接受警示教育,最大限度把查办案件的“附加值”“含金量”挖掘出来。

就如何深化对“一把手”的警示教育,德宏州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典型案例、组织旁听庭审、宣布处分决定等方式,从违纪违法行为发生的行为走势、思想根源、体制机制及教育管理监督中的漏洞入手,剖析案件成因,深化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定期给“一把手”敲警钟。

在加强“一把手”警示教育的同时,德宏州还注重以案促改工作,围绕典型案例暴露出的问题,督促发案单位、地区、行业深入查找廉政风险点和制度漏洞,扎紧扎牢制度笼子,不断增强案件查处的政治效果、法纪效果和社会效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杨正涛 || 责任编辑 王文锦)